•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和谐劳动关系哪家强?两江新区2020年要建成国家级试验区
  • 和谐劳动关系哪家强?两江新区2020年要建成国家级试验区

    时间:2018-03-20 15:24:34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3月20日14时24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劳务纠纷怎么调解?农民工权益如何保障?新业态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这一切都离不开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3月20日,重庆两江新区召开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启动大会。大会宣布,计划在2020年底,将两江新区建成为国家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打造成劳动关系治理样板区。

    三年推进八项重点工作

    据介绍,两江新区计划分三个阶段,同步推进八项重点工作,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实现直属八个街道范围内劳动用工更加规范,劳动者权益保障更加全面,劳动关系领域突出矛盾有效解决,劳动关系和谐程度显著提高。

    “两江新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的启动,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具体体现,将对新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立杰表示。

      大数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记者了解到,目前,两江新区已在全市创新开展了“和谐劳动关系街道”“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活动,从企业到街道,由街道至全区,点、线、面立体覆盖,逐次推进,全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达到300多家。

    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作为全市首批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创建街道,已成功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47家,其中长安福特已是国家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两江新区还在重庆市率先把劳动监察大队与劳动仲裁院合并为一个机构,并重点实施兼职仲裁员制度,提升了工作效率。

    农民工的工资支付一直是个难题。两江新区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不仅实行了“一金三制”(即农民工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户制、银行代发制),还在全市率先依托两江新区城市假设智能服务管理平台,着力以大数据构建建设领域劳务用工诚信体系,实现了农民工实名登记、平安卡管理、民工工资专户、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的一体化智能管理。

    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建设项目开工审查、民工维权告示牌、劳务用工备案、项目清欠维稳责任、用工信息管理、清欠核查、合同履约评价等长效机制,强化施工全过程农民工工资拖欠核实、监管。

    优化劳动关系领域公共服务机制,则是另一项重大任务。据了解,两江新区将持续深化公共服务内容,提供便捷高效、规范有序服务。同时,将通过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劳动关系专业化服务制度,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用公共服务来“留人”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血液”,留住人才更是至关重要。为给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两江新区将继续优化人力资源引进奖励和成果奖励,并为人力资源提供医疗、教育、文化、公租房等公共服务保障。

    事实上,不仅人才奖励丰厚,良好的产城融合环境也为综合试验区的创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两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框架已形成、三甲医院落户5家、每年新建学校3-5所、建成城市公园67个。作为保障新区工业开发区万亿产能的重要配套,两江新区辖区内工业园区的公租房项目也已建成9个,解决了100余家企业员工的住房问题,在推进产城融合、吸纳产业工人等方面发挥着突出作用。

    据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优化生活环境,两江新区还将在建立健全职业培训体系、优化职业培训服务供给机制、抓好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出台新的扶持政策,不仅为就业者提供成长的机会,也为创业者搭建创业平台。

    此外,通过实现多部门信息一体化、开发网上服务平台、建立在线服务机制及优化推广业务“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的全流程网络办理模式,两江新区也将持续推进"互联网+人社"体系的建设。

      龙头企业发挥示范效应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一方面是政府对企业人才的服务和引导,另一方面则是龙头行业企业的典型示范。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两江新区已形成了"3331”现代产业格局,正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自2001年发展至今,员工总数已达2万余名,外籍员工包含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巴西等100余人。面对多元文化并存、东西方文化差异等问题,公司坚持以员工队伍为主体,利用工会组织在合资企业的号召力,打造出了一支公司与员工相互尊重、团结奋进的企业团队。

    猪八戒是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里的一家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知识工作者共享平台,在全国孵化了15万家公司。通过制定员工手册《如意真经》、搭建具有互联网特色的员工沟通平台一HR加油站等创新做法,升级打怪的猪八戒人,在人员流动频率最高的互联网行业,一呆就是5年、8年、10年。

    “我们希望通过长安福特和猪八戒这样的公司形成一种典型示范,摸索劳动关系协调的新模式,探索企业劳动用工生态的治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两江新区还将不断完善企业劳动关系自主协调机制、加大对企业和职工的宣传引导力度。

    打造幸福和谐“上善新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两江新区改革创新氛围浓厚,产业布局合理,产业集聚化特征明显,产业发展迅速,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基础扎实,已经初步形成了建设综合试验区的基础和优势。

    据介绍,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同步推进各项工作,尽力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在打造幸福和谐“上善新区”上实现新作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