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她从农村走出来 执着于改变乡村产业落后面貌
  • 她从农村走出来 执着于改变乡村产业落后面貌

    时间:2018-03-19 15:55:30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魏先曼

    首席记者 崔力 摄

    她出生在贫瘠落后的大山深处,在城市落脚后,又放弃安逸舒适的高薪工作,只身前往贫困乡,通过农村电商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并为留守儿童专门设立“留守儿童之家”。她,就是2017年度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获得者、重庆红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先曼。

    在全市“三八”节表彰大会上,这位风风火火的女企业家兴奋地冲着记者说:“我昨天一大早就出发了,办了两件‘大事’!”

    原来,前一天上午,魏先曼在江北机场洽谈南川特产入驻T3航站楼的事,进展不错;万亩板栗村刚立项,表彰会一完她得回南川跟村民们讲政策,聊板栗入股。

    跟无数个日子一样,为了公司发展魏先曼争分夺秒,她还打趣说:“只顾忙工作,把自己的节日都差点搞忘了!”

    魏先曼今年38岁,老家在万州,原本她的生活可以过得轻松安逸。2014年,辞去主城一家酒店总经理的高薪工作,她只身来到南川区河图镇骑坪村创业,尽管家里没有一人看好和支持。

    “那时号召青年返乡创业,在‘互联网+’时代,我觉得这是不可错过的机遇。”魏先曼成立重庆红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起连接城乡、服务农民的“淘乡村”农村电子商务平台。

    河图镇是有名的板栗之乡,但农民不懂销售,销路一直是个问题。魏先曼就利用原料充足的优势,进行深加工。她介绍说,比如这次准备入驻机场特产店的板栗酥,就是经过加工、统一包装后的产品。

    见板栗卖得不错,魏先曼又想,村里那么多农副产品,何不放在平台上卖?

    上门收购贫困户的农副产品,魏先曼一直坚持价格高于当地市场价的10%,尤其是每头生猪还会补贴200元钱。同时,她还授权“淘乡村”平台拿出交易额的千分之五,用作关爱留守儿童专项资金,并设立“留守儿童之家”,让留守儿童拥有更加健康的成长环境。

    魏先曼说,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对农村有种特殊的感情,在企业可以生存的前提下,有些事是应该去做的。

    凭着果断和眼光,魏先曼公司的业务越做越大,自2016年1月上线至今,“淘乡村”平台有了12个系列190多种农副产品,去年线上线下交易额突破2800万元。

    参加完表彰大会回村的路上,魏先曼发了一条朋友圈:“半个月后,在T3航站楼多个特产专卖店,你可以进去品鉴购买南川特产。”下一步,她希望做好线下推广,优选出粮油、休闲食品进驻机场、车站、星级酒店;同时,打造万亩板栗村项目,实现产业振兴。她说,让产业带动村民增收才是可以持续发展的路子。

    魏先曼干过餐厅服务员、酒店经理,又回到农村从头再来,回想这些年的打拼经历,她感慨:“过程可能不容易,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无论在哪个行业都是越努力越幸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