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美丽和谐新区 重庆两江新区这么干
  •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美丽和谐新区 重庆两江新区这么干

    时间:2018-03-17 16:20:11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3月16日19时16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通讯员 唐会余)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时表示,希望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1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下一步将怎么做?

    两江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两江新区将立足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着眼国家战略、重庆发展,依托两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区、重庆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充分发挥内陆开放的门户和窗口作用,以内陆开放推动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构建美丽和谐新区。

    “在具体做法上,我们将以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为主攻方向,实行开放通道、口岸、平台一体打造,开放主体、环境一体建设。全面建设自贸试验区和中新示范项目核心区,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该负责人表示。

    在产业布局上,放眼全球、立足内陆开放,两江新区将进一步深化布局“3331”产业体系,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对外开放的智能化和国际化水准。通过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招商到产业生态的优化布局相结合,集聚全球先进要素,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吸引ABB、发那科等全球机器人巨头入驻,近150家世界500强“抢滩登陆”。

    在对外通道的打通上,依托重庆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优势,两江新区充分发挥中欧班列(重庆)连接欧洲、长江水道直通太平洋、南向对外通道联动东盟的西、东、南的通道优势,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让两江新区的对外开放跃升到国际贸易的前沿。去年年底,中欧班列(重庆)在果园港始发,打通了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最后一公里。

    在平台建设上,为将开放与开发建设深度结合,促进开放水平和开放领域不断深化,两江新区将充分发挥保税港、口岸、金融、创新、会展等开放平台的主战场作用,以万亿级的开发开放平台夯实内陆开放的平台基础。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年,两江工业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15.5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129亿元。

    在开放环境的打造上,两江新区还将全面建设自贸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区,持续优化开放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壮大开放主体,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招商引资,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到“宜居宜业宜游”,为内陆开放奠定坚实的市场根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