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把做公益当成兴趣 看“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背后的爱心故事
  • 把做公益当成兴趣 看“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背后的爱心故事

    时间:2018-03-17 16:18:50  来源:华龙网  作者:

    林义钧热心公益,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志愿者活动。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用很多耐心把简单的小事做好,这就是林义钧对“志愿者”定义。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林义钧完成了一次“生命接力”,他说:“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林义钧是中国第441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3月16日22时50分讯(实习生 张吟吟 记者 林楠)就读于重庆邮电大学软件工程学院研究生一年级的林义钧,近日获得了“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林义钧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作为中国第441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还成功挽救过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那么,在这颗公益之心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生命接力: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2012年,林义钧在重庆邮电大学读大一。有一次,他参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活动时,填写了志愿者登记表并采集了8毫升血样,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其实当时没有想太多,只是因为好奇。”林义钧说道。在好奇心的促使下,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2014年5月,林义钧接到来自重庆红十字会的一个紧急电话,将他和另一个素未谋面的弟弟的命运紧紧牵在了一起。他被告知,有一个年仅16岁的男生罹患白血病,生命垂危,希望他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

    “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我不会遇到诈骗了吧?”林义钧笑着说。经过反复核实之后,他才确定对方不是骗子。尽管对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了解不多,但一想到有一个生命正在等待他的帮助,他便毫不犹豫地同意了安排进一步的匹配检查。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虽然林义钧做出了决定,但他还是向父母征求了意见。母亲非常通情达理,当得知对方是一个比他小的弟弟时,十分支持儿子的举动。“但是父亲比较反对,担心我的身体会出什么问题。”后来林义钧和母亲不断给父亲做思想工作,直到他接受了儿子的决定。正是父母的支持,让林义钧更加坚定了拯救一条生命的信念。

    2014年9月15日8点整,林义钧在重庆市新桥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捐献全过程历时4小时50分钟。当被问及手术过程中是否害怕时,“恐惧大多来源于不了解,”林义钧回答道:“中间几个月我上网学习了很多相关知识,了解了之后就觉得没什么可怕的。”

    林义钧把这次捐献当成很宝贵的经历,“我觉得自己的生命变得更有意义了,虽然没有见过那个弟弟,但是他的血液里也流淌着我的一部分,感觉很奇妙。”术后林义钧写了一封信给对方,鼓励弟弟击败病魔,好好生活。“没有什么东西比生命更珍贵。”他坚定地说。

    热心公益:享受助人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本科期间,林义钧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分管青年志愿者协会。他带头组织了很多志愿者活动,例如辅导社区小学生学习、清理牛皮藓等。“其实都是一些简单的小事,但是却需要很多耐心去做。”这是林义钧对“志愿者”一词的定义。

    2016年本科毕业后,林义钧加入学校研究生支教团,赴垫江县高安镇高安小学支教一年。林义钧表示,因为一直生活在城市里,他希望通过支教能获得不一样的体验,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锻炼自己。

    贫困和留守现象给当地孩子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们不是师范生,没有系统的教学方法,也不能给他们带来很多深层次的知识。所以我们更希望能帮助这些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让他们尽可能的开拓眼界。”林义钧说道。

    在支教的这一年里,林义钧和团队成员一起组织策划了“七彩假期关爱留守儿童”“冬日阳光温暖你我活动”“志愿高铁护航春运”“农民工普法活动”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受到了当地学生、家长一致好评。

    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林义钧也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认可,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奖项。但他认为,这并不能代表什么,因为公益已经成为了他的兴趣。林义钧说:“做公益是不会有什么物质回报的,但是我很享受帮助他人之后的那种获得感、满足感,这也是我一路能坚持下来的动力源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