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多路资本掘金市场新蓝海 “超级IP”怎样炼成?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多路资本掘金市场新蓝海 “超级IP”怎样炼成?

    时间:2018-03-16 15:39:42  来源:重庆日报网  作者:

        川美大学城校区油菜花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成为文旅“超级IP”。沙坪坝区文化委、旅游局供图

    为体验生活,3月11日,四川美术学院学生张娜开始“贩卖艺术”。一个画板、几只画笔……她为慕名而来的游客,手工绘制文化衫。凭此,张娜一天可挣六七百元。

    在重庆大学城熙街的创意集市,像张娜这样的文创者,最多时达上百人,涵盖艺术品售卖、个人画像、手绘墙、雕塑设计及制作等门类。

    他们的生意,可冠以一个时髦定义——IP经济,即“知识所属权”,引申为“专属符号”。近来,在文旅产业中,“无IP不文旅”渐有成市场铁律的趋势。上海迪士尼乐园、浙江横店影视城、广州长隆欢乐世界等超级IP,成为市场引爆点,掀起一股新风潮。

    我市沙坪坝区,一直把文旅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打造,布局了一大批重点项目,提升城市的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这些项目运行如何?前景如何?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多路资本逐鹿市场新蓝海

    业界普遍认为,消费升级与旅游需求的爆发,正推动着我国文旅产业成为社会投资热点。

    世界旅游和贸易委员会数据显示,中国国内旅游消费目前占中国旅游消费的绝大部分,预计年增长速度为16%,到2020年将达6290亿美元的消费额度。

    国家旅游局预测,到2020年,我国旅游市场总规模将达6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将达7万亿元,旅游投资总额达2万亿元。

    分食万亿级市场蛋糕,万达、恒大、世茂、碧桂园等一批实力掘金者正把文旅产业作为下一个风口。

    在沙坪坝区,文化既是优势积淀,更是精神持守。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品质,以旅游促进文化的传承弘扬,是该区坚持不懈的抓手。

    西永,一座大型文旅城正由万达集团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该项目占地460公顷,总投资550亿元,为中西部地区迄今面积最大、投资最多的万达文旅城,布局了全球顶级万达茂、世界级室外主题乐园、城市酒吧一条街、五星级度假酒店群、国际顶尖巴渝秀场、千年古刹飞雪寺及非遗老字号街区十方街等,预计2020年建成,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将打造成国际文化旅游新地标。

    沙磁文化产业园,南起土湾滴水岩,北至原特钢厂区,东以嘉陵江为界,西至烈士陵园,约4.5平方公里,按“做优古镇、激活滨江、联动红岩”的布局,分巴渝文化、滨江创意、艺术文化、文化商贸、红色文化五大片区,正在拓展实施国际创客港S1938、国富·沙磁文化广场、磁器口特钢文创项目、磁器口民俗博物馆等一大批项目,目标锁定红岩5A级景区和国家级文化产业园。

    去年,沙坪坝还修缮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力厂旧址和陈氏洋房;迁移修缮了复兴寺,并以此为主体打造了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定于今年内开放;今年,该区还将推进大学城小马画家村、重庆炮校旧址、虎溪老场镇等一批特色文旅项目建设。

    目前,这些项目虽然尚在建设或完善中,但重庆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已深切感受到新业态背后汹涌的商机。

    万亿级市场期待“超级IP”

    万亿级市场,蛋糕巨大且诱人,但也不是“唐僧肉”!

    以火热的主题公园为例,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国内70%的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实现盈利。我市一些主题公园、文创园区、景区商业运营状况同样欠佳。

    为什么上海迪士尼主题酒店会一房难求?为什么哈利·波特魔法世界会一炮走红?为什么《星球大战》的衍生品销售会超过电影票房?秘诀在于IP。

    经济学有一个著名的“微笑曲线”理论。微笑曲线的中间是制造,左侧是研发,右侧是营销。位于“微笑曲线”中间(底部)的制造环节,产业附加值最低,要提升产业附加值,必须往“微笑曲线”前端的研发和后端的营销延伸。

    旅游咨询规划与营销策划专家、《任在旅途》作者任国才认为,IP,就是“微笑曲线”中研发与营销的结合体,是产品和产业的升级版,有着独特的人格化魅力,能够靠着有温度、有态度的优质内容吸引用户,最终转化为消费。

    磁器口古镇,是我市文旅IP的一块金字招牌。一条石板路,浓缩了“小重庆”悠久历史,去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成为全市最火爆的景区之一。

    部分人把磁器口的成功归因于区位优势,却忽视了科教文化名区巴渝文化、沙磁文化、抗战文化、红岩文化、校园文化的集聚效应,及沙磁巷、国际创客港S1938等一批古典与时尚融合文旅项目的“磁石效益”。

    沙磁巷,通过下沉广场和地下连廊与磁器口古镇无缝连接,融合了娱乐、购物、文创、旅游等多种元素,获评“重庆十大文旅新地标”。经沙磁巷提档升级后的磁器口之旅,将山城地貌、传统建筑、都市文化等元素巧妙融合,重庆的时尚、新锐与传统在此尽数展现。

    国际创客港S1938,毗邻磁器口古镇,占地约92亩,是我市目前规模最大的创意产业园,集设计服务、文化传媒、电子商务、时尚餐饮、主题酒店、影视娱乐、互动体验于一体,现已开园运营。园区深度挖掘工业遗存,通过改建原红岩缝纫机厂,还原了上世纪的“集体记忆”(“三转一响”之缝纫机),既富有工业时代的年代感,又增添了时尚新元素。

    此外,磁器口每逢节假日举办的文化旅游活动,也是塑造品牌、拉高人气的有益之举。2018年春节,古镇举办了以“我们的节日·春节”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舞狮老街巡游、刘忠全迎春画展、写春联送祝福、欢乐大团圆、品牌汤圆品鉴、磁器口音乐秀、迎春文艺秀等精彩纷呈,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83.74万人次,同比增长13.07%,成全市古镇节日旅游最热门目的地。

    大学城研学旅游,是又一“超级IP”。值此时节,四川美术学院的油菜花、重庆大学的樱花与海棠、重庆医科大学的杜鹃花、重庆师范大学的桃花……竞相绽放,争奇斗艳,花香四溢,慕名前去的游客络绎不绝。

    赏花景区,在重庆何其多,为何大学城受到热捧?沙坪坝区政府相关人士道破玄机:源自大学城具有自带粉丝、专属权利、人格化魅力等IP属性。自带粉丝,大学城入驻高校15所,仅在校师生人数就达20万人,还不包括每年大量毕业生返校“纪念游”;专属权利,川美、重大等校园,艺术氛围浓郁、建筑风格独特、公共艺术作品随处可见,不时还举办艺术展、音乐会、戏曲展演、话剧展演等,充分满足了游客多元化需求,拥有其他景区望尘莫及的排他性特征;人格化魅力,高校是“有温度、有情怀、有理想”的载体,学生即便毕业多年仍会不时回想起。现沙坪坝区正努力把大学城创建成国家5A级景区。

    据悉,去年,沙坪坝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0.2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5.6%,文旅IP迸发的魔力不可小觑。

    文旅IP应该怎样修炼?

    文旅产业呼唤“超级IP”,问题是文旅IP要如何炼成?

    李波身兼沙坪坝区文化委主任、旅游局局长两职,在文化和旅游岗位砥砺前行多年,对此他有独到见解和实战经验。

    在他看来,文旅IP的培育和修炼,有三条路径:

    一、顶层设计要创新体制机制。文旅融合,不是文化部门和旅游部门坐下来简单地开几次联席会,需要文化部门“懂旅游、爱旅游”,旅游部门“懂文化、爱文化”,且二者还要甘愿奉献,统筹协调、互融互促,全要素构建、全资源整合。沙坪坝创新实行文化委和旅游局一套班子管理,并成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小组、合并歌乐山风景区保护开发办公室等,从机制体制上保障了文旅融合强力推进,实现1+1>2的效果。

    二、激活地方历史文化与特色资源,打造自有IP项目和活动。沙坪坝围绕“增强文化旅游产业活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两条主线,明确“对接好文化旅游项目、服务好文化旅游企业、打造好文化旅游产品”三个思路,实施了“文艺创作与我们的使命”计划、“公共文化建设与我们的责任”计划、“青年艺术家绽放”计划和“寻梦沙坪坝”主题旅游活动四大品牌活动,全面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公共文化建设、文艺精品创作、文物(非遗)传承保护、市场服务与监管五项基础工作。以磁器口为核心的沙磁文化产业园、以研学旅游为特色的大学城,就是自主培育IP的典范。

    三、与其他超级IP合作。旅游业在经历拼资源、拼资本的阶段后,面对国际一线旅游品牌进入、本土企业集团加速升级换代的竞争局面,光靠自主研发IP已难以满足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与其他超级IP合作,不仅是迪士尼的重要选项,也是打造高质量旅游目的地的好选项。沙坪坝就是通过引入万达文旅城超级IP,致力打造国际文旅新地标。

    伴随文旅融合碰撞的“火花”,一场“有故事可说、有美景可看、有项目可玩”的沙坪坝文化之旅,指日可期,将“助攻”我市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