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独角兽”A股上市引关注 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制度改革
  • “独角兽”A股上市引关注 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制度改革

    时间:2018-03-16 15:38:41  来源:华龙网  作者:

    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朱明跃。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北京3月15日18时讯(特派记者 佘振芳 徐焱)最近正在发力的“独角兽”概念引来了市场对科技成长企业的关注,在全国两会上,新经济企业家也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朱明跃建议加快上市制度改革。

    背景:优质互联网企业“肥水流到外人田”

    朱明跃表示,过往20年,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均离开A股选择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致使境内高速经济发展的果实被境外投资者瓜分、境内股民反而没有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他认为,金融体系发展滞后,特别是A股发审制度难以适应新业态发展的需要,成为优质互联网企业“肥水流到外人田”的主要原因。

    过去5年,新经济成为中国经济中增长最快的板块,占到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国内新经济领域业已形成一大批“独角兽”科技创新企业,比如滴滴、小米、猪八戒网等,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具有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的特性。

    朱明跃指出,如今,中国经济迈进新时代,能否抓住当前的机遇,不仅关系到我国资本市场的未来,更关系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由于我国科技创新水平的区域性差距,资本市场更应当对西部地区的科技创新企业予以资源倾斜,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任务十分紧迫。

    问题:科创企业效益滞后 难以满足上市利润要求

    近期,监管层的密集动作透露出为若干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开辟IPO绿色通道的“新声音”,尤其富士康IPO特事特办的典型案例,释放出监管层对新兴企业大力支持的积极信号。

    在朱明跃看来,“独角兽”科技创新企业在A股上市仍面临着许多具体问题:

    科技创新企业前期研发和市场投入巨大,效益体现具有滞后性,不能满足国内IPO上市对于利润和未弥补亏损的要求,在最需要资本市场支持的发展阶段难以上市融资。

    科技创新企业在上市前经过多轮融资,投资者采取了市销率、市占率、市值用户比值等多种估值手段,IPO发行均采取参照同行业市盈率均值定价,一般不超过23倍,会导致IPO价格远低于私募融资价格,进而对第一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融资产生影响。

    科技创新企业大都为轻资产公司,为占领市场,需要大量的资金储备,保证足够的现金流,上市申报时会呈现出资产负债率极低,帐面资金充足的现状,传统思维难以理解其募资用途。

    部份企业目前是VIE架构,且存在“同股不同权”的股权设置,当前的制度改革,面临既要解决科技创新企业的上市问题又要兼顾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问题的两难局面。

    建议:向科创型公司倾斜资源 开辟绿色通道

    为此,朱明跃建议加快上市制度变革,在科技创新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路上,有关国家机关和部门,能够通过制度创新,向科技创新型新经济公司倾斜资源配置,通过资本市场强力助推“中国式创新”。

    一是证监会等有关监管部门进一步落实针对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是已经成为“独角兽”企业的审查优惠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即报即审,提高审查效率。

    二是对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是已经成为“独角兽”企业,改革有关上市规则,放松盈利指标要求。

    三是取消对科技创新企业发行市盈率和募集资金金额限制,允许该等企业根据实际需求采取纯市场化发行机制。

    四是取消对科技创新企业创业板主营业务单一,允许该等企业根据实际需求采取多元化经营。

    五是改革发行制度,引入基石投资者。由于“独角兽”型科技创新企业估值较高,融资规模较大,为了避免对二级市场形成冲击,可在发行阶段借鉴香港的基石投资者制度,引入知名战略投资者,引导市场形成长期投资的理念。

    六是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在不区域、不同行业选择一批不涉及复杂事项(例如VIE架构、同股不同权等)的代表性独角兽企业,按照上述建议的改革举措,先行先试,不断完善对创新企业的审核标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