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迈开步子走上街头 重庆市城管委推行“马路办公”为民解决实事
  • 迈开步子走上街头 重庆市城管委推行“马路办公”为民解决实事

    时间:2018-03-16 15:38:07  来源:华龙网  作者:
    长江路整治前 市城管委供图
    长江路整治后 市城管委供图

    华龙网3月15日20时30分讯(记者 董进)家住鸿恩寺社区的居民今年发现,家门口曾十多年来都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占道摊区,突然间就整体搬迁到旁边的农贸市场了。马路宽敞了,人行道整洁了,买东西也方便了,真真切切地还路于民了。这正是重庆市城管委推行的城市管理“马路办公”为市民带来的便利。开展马路巡查,发现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调研,研究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治理,解决问题在一线。

    场所干净了 让“野垃圾”无所遁形

    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就是城市管理部门“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以路为岗,服务基层,上街找问题,现场解决市民反映的各种城市管理难题,正成为我市城管工作的新状态。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月14日成立城市管理巡查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各领导每人分别负责带队就一到两个区的城市管理工作进行全面巡查督导,实行“马路办公”每周不少于两次,有效解决了我市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不少难题。

    自“马路办公”机制启动以来,大渡口区成立了4个巡查督导组,对市民反映强烈的拆迁待建工地乱倒垃圾问题进行重点排查整治。在巡查中,发现八桥镇互助村三联搅拌厂后面闲置空地乱倒垃圾现象严重,逐步成为了附近居民及倾倒“野垃圾”的场所。巡查督导组多次与属地管理镇及土地权属单位市城投公司现场查看协商整改措施。通过土地权属单位组织清理并结合“全民动手日”活动,对拆迁待建工地的暴露垃圾进行了突击清理,深受群众好评。

    同时巡查督导组还要求土地权属单位要落实专人每天定时巡守,发现有垃圾及时清理,发现乱倒垃圾现象必须通知执法局进行查处。自开展“马路办公”以来,八桥镇互助村及春晖路街道天安数码拆迁待建工地乱倒垃圾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清理垃圾10余吨。

    摊贩迁入宽敞明亮的鸿恩寺农贸市场 市城管委供图

    人行道宽敞了 攻克占道经营“顽疾”

    要说城市管理中的“顽疾”,占道经营绝对是其中之一,不少商贩实行“游击战”,你来我走、你走我回,不仅让过往的行人不方便,也带来了众多的安全隐患。

    鸿恩寺社区曾经就有着这样一颗“顽疾”。“由于农贸市场、大型商场等基本配套设施缺失,在鸿恩一路自发形成了113家游摊散贩的马路市场,占据了整条城市道路,形成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交通堵塞等城市问题,给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江北区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副队长黄兵告诉记者,对此区政府主要领导开展“马路办公”,现场走访收集民意,现场研究解决方案,现场选址建设市场,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好鸿恩怡苑临时市场摊区的搬迁工作。“今年年初鸿恩寺农贸市场正式投入运营,摊区经营人员进入新建农贸市场规范经营,拆除了约700余平米违章搭建的占道钢架棚和严重影响市容的雨阳棚,清除垃圾10余车次,修补路面及绿化1000余平米,还路于民,还绿于民。”

    同样,此前九龙坡长江路占道经营的情况也相当严重,尤以国美电器、苏宁电器和商社电器外的人行道几乎成为露天市场,严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以及城市容貌。区城管局领导多次“马路办公”,调查走访社区居民和过往群众,充分了解民众诉求,组织2辆流动宣传车和35名执法人员集中开展10天全天候法制宣传,张贴、发放整治通告300余份。整治当天,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区城管局领导率先垂范,站在执法最沿线开展为期7天集中整治,每天7点至凌晨3点重点值守国美电器旁地下通道口、商社电器门口等3大区域,对占道经营户进行宣传劝离,对不听从劝导、拒不整改的经营户依法下达执法文书、清理暂扣经营物品,做到执法规范,文明执法,成功取缔“老大难”商户14家,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黄花园桥下正在种植花草 市城管委供图
    双碑隧道片区改造中 市城管委供图

    空地变美了 鲜花盛开出门“见景”

    今天上午,记者正好赶上江北区相关领导开展巡检督查工作。在黄花园北桥头下,工人们正在种植金盏菊,以往荒草丛生、遍布垃圾的空地,如今变成一片金灿灿的花海。“这片空地总共有7000平方米,目前已经整治了3000平方米,栽植开花乔木60余株,铺植草坪1700平方米,还有1000平方米种植时令花卉。”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负责人高欢介绍,这正是之前江北区领导带头开展“马路办公”其中一项成果,指导将黄花园大桥下社区游园提档升级,逐渐形成“花满江北”景观格局。

    沙坪坝区在落实“马路办公”时发现,双碑隧道片区积尘严重、暴露垃圾、“两双工程”配套绿化品质差、部分格构梁泥土裸露等突出问题13件,其中双碑隧道赖家桥出口西双大道与轨道交通夹角处,有约53000平方米的弃渣荒坡,杂草丛生,场地内渣石和管道较多,还有未迁走的坟地,现场情况较复杂。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推进,2月11日,完成现场查勘和项目设计,设计为疏林草地,常绿乔木黄葛树、小叶榕与开花乔木木芙蓉、红叶李组团栽植,计划3月20日全部完成。

    对此市城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淑钰指出,随着时代变化城市发展,对市政的工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我们要结合智能化管理,‘马路办公’就是‘大城智管’和‘大城细管’理念指导下的一种作风转变。”“马路办公”推行2个月以来,城市管理人员和市民群众都为此点赞。各区县马路办公人员纷纷表示,从办公室走向马路,城市管理部门能更加专注细节,贴近市民,服务公众,能更直接地解决老百姓关心和反映的问题。市民群众也是从心底里赞成这种办公方式,一些市民群众也了解到“马路办公”方式,对到现场办公的城市管理人员说,现在总体感觉是马路上经常能见到城市管理人员了。也有的市民群众说,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整改的效率比以前高了,换句话说就是见事管事,发现问题随时解决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