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报告总书记⑤:您记忆中的涪陵榨菜 正给老百姓带来美好生活
  • 报告总书记⑤:您记忆中的涪陵榨菜 正给老百姓带来美好生活

    时间:2018-03-16 15:37:20  来源:华龙网  作者:

    涪陵1898榨菜文化小镇一期效果图。受访者供图,华龙网发

    华龙网北京3月16日6时讯(特派记者 佘振芳 徐焱)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上,当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回忆起总书记当年曾带着浙江的同志到涪陵开展过对口帮扶时,总书记立即回应道:“涪陵有榨菜。”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涪陵榨菜可谓一张闪亮的名片,享誉海内外。那么,总书记记忆中的涪陵榨菜现在发展得如何?当地人又是如何利用小榨菜发展起大产业,又有哪些新的发展思路?

    榨菜风脱水加工。受访者供图,华龙网发

    【小菜头孕育大梦想】

    卖到全世界 过上好日子

    涪陵榨菜的原材料是青菜头,小小的菜头,孕育着大大的梦想。

    涪陵江北街道松坪村,空气中弥漫着青菜头的清香。

    天刚亮,汤志培的身影就出现在了榨菜地里,查看收割进展、组织货源、洽谈销售,每天从早到晚,忙得脚步不停。

    44岁的汤志培是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兼榨菜经纪人,得知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提到涪陵榨菜,他的心里充满了自豪。

    汤志培以前主要做经纪人,5年前,他萌生了种植的想法,于是成立了合作社,流转了4000亩土地,开始了产销一体化。“我主要做鲜销。”汤志培告诉记者,自己要扭转外地人对于青菜头只能做榨菜的看法,青菜头含丰富的维生素,而且生长期间处于低温气候,几乎没有病虫害,不会打农药,是真正的无公害农产品。

    汤志培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他将一车车的新鲜青菜头送往北京、河北、长沙、湖北、厦门等地,最贵的时候,批发价可以卖到二块五一斤。“现在我们本地的青菜头,已经有三分之一用来鲜销,在北方很受欢迎。”

    “上市越早,卖得越贵”,为了打时间差,汤志培仔细琢磨,将播种、育苗、移栽的时序提前了两个月左右,这样在农历十月的时候,新鲜的青菜头就可以送上餐桌。“提前了两个月,半斤的青菜头相当于年后两斤青菜头的价值。”

    汤志培也带动了乡亲们一起增收,他的合作社有十几户农户入股,在青菜头种植期间长期请人帮工,一天付80元左右工资,砍青菜头时一天最多需100多人。据初步估算,从播种到收割,一个人可获得600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

    “我从小就跟榨菜打交道,也只想吃‘榨菜’这碗饭。”汤志培的梦想是注册“志培青菜头”商标,开拓市场,让全世界都知道青菜头的价值,带动成千上万乡亲一起过上好日子。

    北京客商了解涪陵青菜头 记者何乾健摄

    【小菜头创造大品牌】

    涪陵有榨菜 远销海内外

    “当你在冬天来到涪陵的农村,放眼望去,满山都是一片葱茏的绿意,地里全都是青菜头。”虽然人在北京,但一提起涪陵榨菜,全国人大代表、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脸上就浮现出骄傲的神情。他热情地邀请记者,“我带了几包不同风味的榨菜来,要不要尝尝?”

    在外地人的印象中,榨菜就是一包佐餐的小菜,而在本地人眼里,那是一张金灿灿的名片。

    涪陵人深信,涪陵与埃及金字塔、珠穆朗玛峰等位于同一条神秘的纬度线附近,都是世界上出奇迹的地方,神奇的地理位置孕育了涪陵榨菜。在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下,方能产出肥嫩致密的青菜头,生产季节的无霜冻、长江乌江汇合处自然风力的自然脱水和传统科学的腌制方法,则使涪陵榨菜具备了鲜香嫩脆的独特风味。涪陵人对榨菜的种植加工了如指掌,也对其历史文化如数家珍。

    涪陵榨菜历经百余年发展,早已名满天下。让它走上巅峰的,是在1915年的巴拿马国际食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与当时德国的甜酸甘蓝和法国的酸黄瓜并驾齐名为世界三大名腌菜。

    在1981年至1997年,涪陵市榨菜产品就获得了15项国家级、部省级优质产品称号和金奖荣誉,共获奖90余个次,居全国榨菜行业第一位。

    现在的涪陵榨菜,除了占领全中国的餐桌,还销往全球五十多个国家。近年来,针对各地不同口味,还开发了清淡榨菜、脆口榨菜等新产品。“除了辣的,不辣的,针对江浙一带的嗜好,我们还推出了酸甜口味的榨菜。”周少政告诉记者,涪陵榨菜的品牌价值已经达到147个亿,居全国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第二位,“涪陵青菜头”品牌价值达24.38亿元,居六十八位。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小菜头打造大产业】

    一二三产融合 全产业链发展

    榨菜,已经成为了当地的效益农业“老大”。记者了解到,目前涪陵有常年半成品原料加工户1727户,年半成品加工能力在80万吨以上;有榨菜生产企业37家,其中有榨菜重点龙头企业23户,年成品榨菜生产能力60万吨以上,涪陵榨菜集团则是全国酱腌菜行业首家上市企业。

    据周少政介绍,去年涪陵青菜头种植面积72.4万亩,总产量159.6万吨,其中外运鲜销53.5万吨,产销成品榨菜47万吨,实现产业总产值90亿元,在涪陵榨菜产业的链条上,全区人均榨菜纯收入达2200元。

    做榨菜也需提档升级,据介绍,涪陵区榨菜企业投入迁建、技改资金近10亿元,目前区内的榨菜生产企业基本采用自动淘洗、切块、脱盐、包装、高温杀菌等先进生产工艺技术,并且全面取消产品化学防腐剂,生产实现了自动化、现代化,促进了榨菜产品品质的大幅提升。

    此外,涪陵还引导榨菜生产企业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加强榨菜酱油、绿叶等附产物综合开发利用,推动榨菜产品全面向无公害、绿色、保健食品方向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榨菜产品市场适应能力。

    “榨菜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实现‘接二连三’。”周少政说,下一步,涪陵将按照完善供给链、提升价值链、延伸产业链要求,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成现代榨菜产业战略性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主线,着力推进榨菜产品、机制、科技创新,努力将涪陵建成全国规模最大、品牌最响、销售最广的榨菜鲜销、加工基地,把涪陵榨菜打造为重庆特色效益农业的示范工程,中国酱腌菜行业的旗舰和国际榨菜市场的绝对领袖。

    周少政还表示,力争到2020年,青菜头种植面积75万亩、总产量180万吨,鲜销早市青菜头60万吨,产销成品榨菜60万吨,实现榨菜产业总产值120亿元、利税23亿元,把涪陵榨菜真正打造成全市乃至全国特色效益农业发展样板产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