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蓟州罗庄子镇推进50万株红香酥梨树挂满增收果
  • 蓟州罗庄子镇推进50万株红香酥梨树挂满增收果

    时间:2017-11-24 16:19:32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忠权

      “梨王”传经 共同致富

      ──蓟州区罗庄子镇推进50万株红香酥梨树挂满增收果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在蓟州区罗庄子镇成人农校教室里,被称为“梨王”的果树专家王艳忠接连给40多名果农讲授果树冬季管理知识。3个小时的授课,内容丰富,果农们一边听,一边记,脸上都带着笑容。下课后,还有几位果农把王艳忠团团围住,详细咨询红香酥梨嫁接的具体技巧和管理方法。

      王艳忠带着几位果农来到办公室,又从储存库里拿来了一棵浅绿色的枝条。“这就是咱们明年嫁接要用的红香酥梨枝条。第一步是把枝条上的树芽取下来,插进酸梨树身,每棵树需要插进20个树芽,然后绑上塑料布。大家要记住:做这项工作之前,要把自家酸梨树树冠全部砍掉。”王艳忠手把手地讲解着,果农们频频点头。

      离开办公室,王艳忠又带领几名果树技术员来到附近的山坡上。虽然目前早已过了山果采摘季,但是多棵果树上依然有一些黄绿色的果子在风中晃动。“这些酸梨树明年都要嫁接成红香酥梨,否则明年跟今年一样照样没人要,果农没收入。”王艳忠对技术员们说道。杨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果树技术员耿学文说:“这些酸梨果子酸涩,不好吃,市场卖不掉,确实都需要嫁接成红香酥梨。我们村今年红香酥梨获得丰收,每公斤售价高达6至8元,最高卖到15元,果农增收非常显著。”

      “下周,我们就要组织技术员上山,在已嫁接成功的红香酥梨树上取枝条树芽,然后把它们存放在地窖里,明年就要大规模地嫁接。

      嫁接的时间从清明节开始到6月中旬结束,数量是25万株,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要提前做好准备。”王艳忠在山头临时召开了技术员动员部署会。

      下山来到杨家峪村,恰逢村主任张军正在村里替村民销售红香酥梨。一推开70多岁村民杨树清家大门,满院子都是红香酥梨鲜甜的味道。老人笑着拿出一个红香酥梨,只见酥梨通体金黄,还带有一抹红色,格外漂亮;咬一口,香甜酥脆,堪称“仙果”。老人高兴地说,他家今年2000多公斤梨都订出去了,可卖一万多元,可比种其他水果强。

      罗庄子镇党委书记贾占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一定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罗庄子镇是山区镇,果树是第一主导产业,很多果农都依靠果树增加收入,但是现在有些果树品种老化,品质不佳,急需进行嫁接改造。几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全镇嫁接了25万株红香酥梨,效果特别好,农民增收显著。为此,镇党委决定,明年再筹资1000万元、嫁接25万株红香酥梨,让50万株红香酥梨树都挂满增收致富果。(“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