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手机直播+共享菜园:王庄子村好菜送到家门口
  • 手机直播+共享菜园:王庄子村好菜送到家门口

    时间:2017-11-17 16:26:50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立平

    市民参观“共享菜园”

    市民通过直播观看菜的生长情况

    市民用手机随时查看农产品信息

      直播

      天津北方网讯:通过手机直播,家住河东区的刘女士看到远在几十公里外大棚里的黄瓜长势正好,决定买一些做菜。随后,刘女士又看了西红柿、白菜、鸡蛋等,轻点几下屏幕,加入购物车通过手机付款,不到一分钟,她家里明天的晚餐所用的食材已经全部购买完成。

      “早晨看直播,晚上蔬菜到家。”西青区大寺镇王庄子村盛合汇鲜负责人杨孝国说:“从今年4月初,我们开通了网上直播卖菜,让客户一目了然知道蔬菜长势,自主下单购买,我们从接单、采摘到配送24小时内全部完成。目前,已经有8000多户居民成为我们运营平台的会员,同时,我们还建立了3家网上蔬菜提货点,让客户可以到实体店自提。”

      杨孝国所说的网上直播卖菜,是王庄子村今年村集体增收的新办法。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注意舌尖上的安全,无公害蔬菜开始在市场走俏。可是,市民购买的无公害蔬菜是否真的无公害?产自哪里?新鲜不新鲜?成为越来越多百姓关注的问题。因此,王庄子村利用现在流行的“直播”方式,让客户真正看到蔬菜从培育到采摘的全过程,只要客户想看,全天24小时都可以“看着”蔬菜长大,直到送进家门。

      杨孝国告诉记者,配送的蔬菜产自园区,是不打农药、不添加防腐剂、施有机肥的纯绿色蔬菜,并通过了国家无公害蔬菜标准。

      “直播”让王庄子的菜成了“网红”,然而就在去年,王庄子的蔬菜也面临着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想把菜卖出去,卖上好价格,王庄子也赶时髦,做了休闲采摘和农家乐。“咱的菜好,来采摘的人都是图新鲜,对菜品不是多重视,这么好的菜光做采摘休闲太可惜了。”王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孙克亮对记者说。通过“直播”,可以让客户更直观地感受到蔬菜种植的全过程,既保证客户舌尖上的安全,又满足客户的好奇心。

      实惠

      记者看到,与高档超市里的无公害蔬菜相比,王庄子的无公害蔬菜“颜值”差了许多,甚至比普通的蔬菜在品相上都有些差距。杨孝国告诉记者:“我们既不像普通蔬菜那样,用喷农药和添加防腐剂的方式让蔬菜变得漂亮,也不像高档超市里包装精美的无公害蔬菜,用漂亮的包装吸引消费者。”口感,是他们蔬菜的重要招牌。

      “吃到了小时候老家蔬菜的味道。”“真好,有泥土的清香,新鲜的蔬菜就是不一样。”在网站客户评价上,记者看到点赞好评达上千余条,最多的就是对菜品口感的称赞。更令人开心的是,由于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因此在价格上,同市场上的普通蔬菜相同,实现供应商与客户之间的双满意。

      除了蔬菜,市民在网站上还可以购买到新鲜的无公害鸡蛋,委托养育的萌宠,等等,新鲜便捷的购买方式,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申请了网站账号。全村100多个蔬菜大棚30余种蔬菜,已经达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货到当街死”是过去农户种菜卖菜普遍现象。农户老孙告诉记者:“以前自家种的菜收成不好,担心收入问题,收成好了,中间商收购的多了,我们只好将蔬菜便宜卖掉。看着自己起早贪黑种出来的好品种,最后被几毛钱一堆收购掉,十分心疼。如今,村集体成立的盛合汇鲜,请专业人士策划,给我们打开了新路子,让我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刘女士得知“盛合汇鲜”在小区附近商场宣传的第一天,就尝试网上买菜。这一买,刘女士就成了公司的忠实顾客,基本上天天在网上订菜。“蔬菜不仅质量、口感好,看着农户怎么种植,心里对蔬菜安全更有底了。同时,用市场上普通蔬菜的价格就可以买到放心菜,而且还免费配送,真是物美价廉啊。”她向记者感慨。

      共享

      不仅是“直播”,王庄子村也利用现下最时髦的“共享”方式,让过去承包“一亩三分地”选择自己种蔬菜的城里人,有了多种选择。

      “您好亲,今天,西红柿和黄瓜已经成熟了,需要采摘吗?”家住南开区的梁先生,看到手机上的聊天软件向他提示。前两年,他在王庄子村承包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温室大棚。然而,由于每种蔬菜对采光、灌溉和温、湿度的需求不同,在同一大棚下种植多种蔬菜的想法成了泡影。可是,自从梁先生选择了种植单一品种的白菜后,也有了甜蜜的“负担”。平时没有菜,一到丰收季节,梁先生化身成白菜大亨,到处给亲戚朋友送白菜。“自家吃不了,送出去浪费人力物力不说,送多了人家还不领情。”梁先生苦笑道。

      而如今,盛合汇鲜改变了承包方式,可以跟别人“共享”大棚里的蔬菜。“一年交上3000元,相当于客户承包一亩地。每年,我们为客户提供600斤的蔬菜保障,品种还可以自行选择,一年四季都能收获新鲜的无公害蔬菜。”杨孝国解释说。

      “工作人员告诉我,哪片蔬菜长势好,哪片地就是我的。只要果蔬成熟了,我就可以摘。如今,我已经成了旱涝保收的‘地主’啦。”梁先生惟妙惟肖地说。截至目前,已经有二十余个家庭加入了“共享”大棚。

      除了面向寻常百姓,王庄子村的“直播”卖菜和“共享”大棚,也进入了餐饮界,如今,全市许多大型连锁餐厅里的蔬菜和鸡蛋,也是由盛合汇鲜供应的。

      实体店

      靠人气、网站流量卖农产品已经不是新鲜事儿,然而五花八门的购买方式和配送要求,不仅让消费者对网上买菜情意渐冷,也让这类门户网站慢慢“歇菜”。盛合汇鲜是如何在这样的压力下愈战愈勇,甚至越来越好的呢?杨孝国告诉记者,在配送上,公司选择与顺丰进行了合作。同时,为了保证运送速度和菜品质量,公司不仅是线上运营,更重要的是在人口密集区建立的实体店为公司在竞争中打开了一扇更直接更快速通向顾客的新大门。

      在实体店内,几个显示屏十分抢眼,上面有的在播放蔬菜正在输营养剂,有的在播放工作人员正在捡拾禽类刚下好的蛋。“不上网站,也可以在实体店一目了然看直播。”下班后,正在河东区实体店取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网上购买虽然便捷,但是实体店更让我感到安心,让我更全面了解网站情况。”据了解,到明年年底,盛合汇鲜将在市内开设60家实体店,方便客户取菜,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

      “互联网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实惠,插上了致富的翅膀,也让我们的蔬菜更加叫好叫座!”孙克亮如是说。下一步,王庄子村还会开通直播促销,联合区内其他农业合作社共建直播平台等方式让蔬菜越来越好卖。(“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