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消除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 天津打出“组合拳”
  • 消除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 天津打出“组合拳”

    时间:2021-05-30 08:46:13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昨日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由于近期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引发市民高度关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打好“组合拳”,切实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并建立长效机制,消除电动自行车带来的安全隐患。

    记者从该通知中获悉,由于产品质量、违规改装改造、停放充电不规范、安全意识不强等原因,电动自行车引发多起火灾事故,且火灾致死率极高。据统计,80%的电动自行车火灾都是充电引发的,而致人死亡的案例中,90%发生在门厅、过道以及楼梯间内。

    为深刻吸取火灾教训,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市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各区、各相关部门强化源头管控,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的指导、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国家强制标准进行生产、保证产品质量。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电动自行车,加大对电动自行车缺陷产品调查力度,督促企业履行召回义务。加强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严肃查处无证生产、降低标准生产等行为,严把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关。

    在流通领域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电动自行车批发市场、销售门店等环节的监管,规范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的管理,对监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发布警示信息,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假冒伪劣和无厂无名无厂址电动自行车及配件违法行为,严厉查处经营者非法改装和拆卸原厂配件,更换大功率蓄电池、拆除限速器等关键性组件、将回收车辆配件以旧充新再次出售等行为。

    与此同时,通知中还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停放充电监管,如街道、物业等将禁止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行为写入防火安全公约,推广安装防止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的视频监控系统,引导群众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各级住建部门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安全充电设施,以技防手段提升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水平。

    除此之外,本市相关部门还将加强综合协调监管,对违规停放、充电,并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的,依法清理撤离,对拒不整改的,在依法查处的基础上,通过隐患曝光、信用监管等手段加强全链条监管;对违反相关规定,发生电动车火灾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事故单位和人员责任,并严格倒查生产、销售等环节的责任。住宅小区管理单位也要定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组织应急演练,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