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首例ETC短信认证诈骗案告破 6小时查出幕后黑手
  • 天津首例ETC短信认证诈骗案告破 6小时查出幕后黑手

    时间:2021-06-04 17:25:02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本市发生一起“钓鱼式”诈骗,公安宝坻分局周良派出所会同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通过深入分析研判链接网站和发送短信的号码,仅用时6小时,就查出“幕后黑手”。

    案情回放

    “您的ETC银行卡已被注销,为避免影响您正常上路,请登录×××网站重新激活使用。”收到这条短信后,宝坻区的王先生未加甄别,点击了短信内的链接,进入一个名为“ETC在线认证中心”的网站。看到网站名称含有“ETC”字样,王先生放下戒心,按照网站提示输入了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等信息。很快,王先生陆续收到验证码,并提交给网站。在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分4次被转走2万元时,王先生这才看清银行发给自己的验证码,是分别用于开通在线支付认证和消费……

    迅速抓捕

    查到犯罪嫌疑人为海南省儋州市的刘某某(男,21岁,海南省人)后,警方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赶赴海南省。到达目的地,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配合下迅速展开抓捕工作。为不打草惊蛇,办案人员白天乔装成游客踩点,夜里再对可疑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在不懈努力下,大家逐渐缩小搜索范围,并于3天后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具体住址。制定好抓捕计划后,转天凌晨,抓捕民警趁着夜色悄悄潜入刘某某住处成功将其抓获,并在其住处内查获2台电脑、20台POS机以及20多部手机。

    据刘某某交代,他从外地租借服务器,购买域名建立网站,在购买到某区域电话号码后,利用群发软件向该区域发送ETC银行卡已被注销,需要重新激活的诈骗短信,一旦有受骗群众上钩输入个人信息,他便登录手机“钱包”软件,绑定受骗群众银行卡。等群众提交银行发来的验证码,他就可以根据验证码,用POS机将群众银行卡里的钱刷走。屋内的电脑、POS机、手机都是他实施诈骗和洗钱的作案工具。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通过上述方式诈骗全国各地群众钱财达上百万元。受骗群众以为自己是在进行ETC认证,实际上是他在后台网站操作,通过验证码开通在线支付,并通过验证码将钱刷走。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宝坻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

    ETC无需二次认证,如有疑问可以直接向当地各大银行营业厅咨询。不要以为守住银行卡交易密码,就可以保证资金安全,现在第三方支付完全可以通过验证码直接划款。往往守好验证码比守住交易密码更重要,一旦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ETC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