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母子掉进深渠 老兵奋力救人:只要人民需要 我们义不容辞
  • 母子掉进深渠 老兵奋力救人:只要人民需要 我们义不容辞

    时间:2021-05-09 21:17:20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何欣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宝坻区大白庄小学门前,一名30多岁的中年妇女骑着电动三轮车,拉着两个五六岁的小男孩连人带车掉进路边深渠。危急时刻,退伍老兵殷红光、金永来和孙宏光三人奋不顾身跳进水里将母子三人救起。目睹这一幕的老师、家长们纷纷为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

    母子三人落水

    大白庄小学位于宝坻区大白庄镇东侧,紧邻大白庄幼儿园。在学校东侧不远处有一条深渠,呈南北走向,宽约5米,深约3米,岸边长满了芦苇和杂草。今年4月6日,殷红光三人就是在这里救起了落水的母子三人。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大白庄镇采访,见到了正在这里进行安保巡查工作的殷红光、金永来和大白庄小学保安孙宏光。

    “当时情况危急,我们也没想太多,只想尽快把人都救上来!”来到渠边,殷红光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救人场景。“当时,整个三轮车都没进了水里,只有车顶棚还露在外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殷红光记忆犹新,也感到非常后怕。

    今年28岁的殷红光是宝坻区牛道口镇老高寨村人,中共党员,在北京某部队服役8年,荣获一次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19年退役,现任中军军弘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纠察队副队长。当天16时左右,大白庄幼儿园刚刚放学,门口站满了接孩子的家长。殷红光、金永来正开车来到大白庄小学巡查巡视,突然听到渠边有人在呼喊“快救人啊,三轮车掉渠里啦”。寻声望去,只见一辆电动三轮车翻进了深渠里,车门无法打开,车身迅速下沉,车里的人无法自救,随时有生命危险。

    三次入水施救

    “刚过清明节,渠边护坡上的芦苇还没长出来,光秃秃的,直上直下,而且水温很低。”金永来是宝坻区林亭口镇田家庄村人,中共党员,1977年出生,是三位救人老兵中年龄最大的。他在部队荣获过两次三等功,2012年退役,现任保安公司纠察队队长助理。据金永来回忆,发现三轮车掉进渠里,二人马上把车停在路边飞奔向渠边,这时学校保安孙宏光也闻讯赶了过来。三人顾不上多想,也来不及脱掉衣服,就三步并作两步直接从渠边纵身跳进水里。他们迅速摸到三轮车所在的位置,三人通力合作,徒手撬开车门、撕开车棚,奋力将一名5岁大的小男孩拖出了三轮车。

    当天虽然阳光明媚,但气温也仅有十几摄氏度。冰冷浑浊的渠水,让老兵们的体力急剧下降。救人过程中,殷红光被呛了好几口水,但他们不顾自身安危再次返回水中,将困在车内的中年妇女救上岸。得知水中还有一名6岁大的小男孩时,他们没有丝毫犹豫,第三次入水实施救援。今年34岁的孙宏光虽正值壮年,体力充沛,无奈渠水很深,加上水温过低,当他再次游到三轮车旁时,右腿突然抽筋,水瞬时就淹没了他的头,连续呛了几口水,但他咬紧牙关坚持。三人托着小男孩的身体,用尽身上所有的力气向岸边游。最后,在岸上的老师和家长们的帮助下,合力将小男孩救上了岸。

    常年助人为乐

    “呛了不少水,必须马上把肚子里的水控出来。”刚刚从水里爬上岸,浑身湿透、满身污泥的三人马上跪在岸边争分夺秒地给母子三人控水、做心肺复苏,直到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相继赶到,才默默离开现场。当被问及是否想过危险时,三人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有险必救,有难必帮,只要人民需要,我们义不容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名救人的老兵都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他们平时乐于助人,经常主动帮助遇到困难的人。今年64岁的白大爷是保安公司所在地附近的一名环卫工人,无儿无女,生活十分困难。殷红光知道后,连续多年照顾白大爷的生活。他每天中午都会从食堂买一份午饭送到白大爷的作业点,逢年过节还会给老人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今年4月下旬的一天20时左右,金永来下班回家经过宝坻区口东镇一个十字路口时,遇到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的中年妇女发生车祸,他马上停下车上前查看,并快速报警叫来救护车,协助医护人员将中年妇女抬上车送往医院。回到家时,已经是夜里22时了。

    今年34岁的孙宏光是宝坻区大白庄镇随家庄村人,曾在北京某部队服役,荣获个人优秀士兵一次,班集体荣誉两次。孙宏光虽然不是党员,但始终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采访中,记者听到很多关于他助人为乐的故事。一天晚上,孙宏光从学校下班回家,看到路边坐着一位老大娘举着手里的拐杖不停地朝他晃动,他立即上前询问。原来,老大娘因为天黑辨不清方向迷了路,也说不清家庭住址。他马上把老人搀扶到不远的大白庄派出所,向民警说明情况后才放心离开。“在部队受党教育多年,这些都是应该做的。”孙宏光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