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王鸿江同志生平
  • 王鸿江同志生平

    时间:2021-04-16 19:37:2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天津市委原常委、天津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鸿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4月10日20时30分在天津逝世,享年85岁。

    王鸿江同志,1937年2月出生于河南省淇县留店寺村,1952年7月参加工作,195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9月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因在校期间政治表现好、学习成绩突出,毕业后留校工作,参与历史系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其间,在著名史学家郑天挺教授领导下,与南开大学明清史研究室同仁一道对明清时期古籍进行整理研究,并发表多篇明清史研究论文,受到史学界好评。

    1969年12月,王鸿江同志调入中共天津市委机关工作,历任市委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处长,市委办公厅调研二处负责人,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委研究室主任兼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市委副秘书长等职务。他认真钻研业务,埋头苦干,做了大量基础性、开创性的工作,先后对工业、农业、商业、教育、卫生以及工商关系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系统的调研,并制定相应的对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和市委意图的基础上,围绕领导关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主动提出一些重大课题并组织开展调研,其中,有些成果转化为市委决策,推动了全市相关工作的开展;有的则整理成文章,如《关于经济发展战略的研究与思考》等,发表于《天津日报》等报刊,引起各方关注并获好评。参与或主持了天津市第四次、五次、六次党代会报告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根据市委要求,建立天津市调查研究工作会议和全市研究室主任会议等工作机制,创办《对策研究》《决策参考》等刊物,为加强新形势下的调研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拥护中央决策,认真贯彻市委指示精神,积极做好研究室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受住了考验,起到了部门领导主心骨的作用,体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坚定的党性原则立场。

    1993年5月至1998年5月,王鸿江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他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积极推动全市教育、卫生、体育等事业和党的建设向前发展。狠抓教育卫生系统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下大力气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中小学乱收费问题,取得明显成效。积极推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主持制定天津市实施素质教育评估方案,在全国省市一级率先建立并执行素质教育评估体系。大力推进卫生事业改革,切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天津市医德医风满意率居于全国前列。

    1998年5月至2003年1月,王鸿江同志任天津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加快地方立法工作步伐、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尽心竭力,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根据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带领有关部门科学选择立法项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召开立法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组织制定了天津市滨海新区条例、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促进技术交易条例、人才流动条例、老年教育条例等多项地方性法规,为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王鸿江同志退出领导岗位后,仍然十分关心和支持天津的改革发展稳定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全力支持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的工作,积极从事老年教育、关心下一代等工作,继续为党的事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他担任天津市老年人大学校长期间,创新办学理念,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推动市老年人大学依法办学,获得“全国先进老年大学”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担任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后,注重加强对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推动开展少年儿童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孤独症儿童康复等工作,获得广大家长好评。他创办并领导的天津WTO咨询服务中心,在为政府提供WTO事务研究分析与政策建议、帮助企业熟悉WTO规则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鸿江同志是天津市第五次、六次、七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天津市第十三届、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王鸿江同志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任劳任怨,鞠躬尽瘁。他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深入细致、讲求实效。他作风正派,光明磊落,关心同志,爱护干部,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他生活朴素,廉洁奉公,严格要求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始终保持了人民公仆的本色。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王鸿江同志永垂不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