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红色印记|他登上陇海铁路8号桥墩顶的那一瞬间,被记入历史
  • 红色印记|他登上陇海铁路8号桥墩顶的那一瞬间,被记入历史

    时间:2021-04-16 19:35:39  来源:北方网  作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天津北方网讯:如何安全地登上一座离地面45米高的桥墩?在现在我们能想出很多简单易操作的办法,借助工具,借助器材,使用专业防护设备……但如何在没有器械设备、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做到这件事呢?“登高英雄”杨连弟在1949年给出了答案。

    1949年8月,中央军委命令铁道兵团在3个月内修复陇海铁路八号桥,重新恢复通车。陇海铁路八号桥在当时堪称全国第一高桥,由于遭到战争破坏,这座桥只剩下了5座孤零零的桥墩,施工难度极大,先前的工程队耗费较长时间也未能修复。时间紧任务重,铁道兵工程部迅速制订了抢修方案,但由于山区交通不便,抢修施工需要的大量器材一时又难以运到,如何让施工人员迅速、安全地登上墩顶?这个问题难倒了众人。

    面对无法攀爬的桥墩,刚从天津北仓参军入伍的新战士杨连第多次到大桥下仔细观察,随后大胆提出利用墩面的铁夹板搭单面脚手架的办法强登。条件艰苦,徒手攀登成了唯一的选择。杨连弟带头率领着18名战士,在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条件下冒险登高,最终成功登上墩顶。为了将桥墩顶面炸平,他又自告奋勇地扛下了“空中爆破”的任务,冒着生命危险连续爆破了一百多次。杨连弟创造的“单面云梯”施工法为大桥的提前修复奠定了基础,当年10月18日,8号桥顺利通车,比预定的计划提早了20天!陇海铁路8号桥的修复有力地支援了我军解放大西北的胜利进军。

    遗憾的是,在朝鲜战争中杨连弟指挥连队架桥时,被敌机投下的定时炸弹击中,光荣牺牲,年仅33岁。

    “徒手攀登陇海铁路8号桥”是天津市北辰区杨连弟烈士纪念馆讲解员赵广艳为我们讲述的关于“红色印记”的故事。


    讲红色故事,庆建党百年,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红色印记”还在火热进行中,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

    参与方式:下载安装津抖云APP后,制作1分钟内短视频剪辑后进行上传,关联话题“#红色印记”并@津抖云大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