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自我革命在政法队伍展开:筑牢忠诚之基 锻造津门政法铁军
  • 自我革命在政法队伍展开:筑牢忠诚之基 锻造津门政法铁军

    时间:2021-04-07 19:54:34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人生的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干事创业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

    “要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机关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拉开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大幕,这场自我革命风暴将触及到每一名政法干警。

    高起点谋划攀登教育整顿的“制高点”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天津站在高起点谋划,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踏着节奏的“鼓点”走好每一步,以持之以恒的毅力与干劲奋力攀登教育整顿的“制高点”。

    ──迅速启动。3月1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讨论《天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提出强力政治整肃、纪律整饬、作风整顿、能力整训,扎实开展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刻不放松地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推动我市政法队伍纪律作风、精神面貌、能力素质得到更大提升。

    ──连夜准备。3月2日,市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启动。“至今年10月底,分两个批次分别在市、区两级政法机关开展教育整顿”“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范围为区级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以及全市各监狱、戒毒所的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教育整顿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以清晰明确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倒逼各项目标落到实处。

    ──利剑出鞘。3月5日,6个市级指导组和1个专项指导组进驻各区和监狱戒毒系统进行全程驻点指导,每个指导组均由局级领导干部任组长“挂帅出征”,副组长分别由一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和一名政工领导干部担任,本着“开门搞整顿、开门找问题、开门验实效”原则,开设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群众反映所在辖区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包括全市各监狱及戒毒所)政法干警问题,瞄准病灶,靶向治疗。

    抓好学习教育筑牢忠诚之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想筑牢忠诚之基,必须抓好学习教育。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战”,如何才能取得学习教育环节的“开门红”?我市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把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选树典型,让榜样激荡初心的力量。

    滨海新区区委政法委紧密结合“红色堡垒”“红色头雁”“红色先锋”三大红色党建工程,组织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党员示范岗选树、“两优一先”评比活动,在比学赶超中,传承红色基因,熔铸忠诚。

    河西区委政法委开设“午间课堂”和“午间讲堂”,组织机关全体干部集中学习,还运用“学习强国”、《微党课同期声》等学习平台,组织干部课下做到每日“四个一”,即观看一个视频、阅读一篇文章、发表一个观点、完成一组答题,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宁河区委政法委组织区内政法干警观看天津政法系统“新时代、新作为”模范人物事迹发布会、“守初心、担使命”先进事迹讲述会和区“最美政法人”扫黑除恶专题讲述会等影像资料片,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

    和平区司法局建立以党委为圆心、各基层党支部为半径集中学习整顿“同心圆”,并根据每个行业、每个司法所、每个阵地的不同特点,探索出不同的学习教育模式,联动吹响司法行政队伍学习教育“集结号”。

    西青区组织政法干警到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新中国反腐第一大案展览馆等地,对全区政法队伍开展现场教育活动,用红色文化浸润人心、用反面教材敲响廉洁警钟。

    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学习教育,绝不是为学而学,目的是为了强化宗旨意识、深植为民情怀。如何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各政法机关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出实招、用实劲,朝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向坚实前进。

    公安河西分局坚持群众路线,开门搞整顿。开展“教育与实践双结合”走访活动,组织民警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把教育整顿和安全防范、电信诈骗防范、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统筹结合,一体推进。

    南开区人民法院坚持民意导向,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编印《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调查问卷》,在立案大厅向来院群众发放填写,针对该院队伍建设和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中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评价、指出存在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东丽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结合“我当网格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号召党员干部解决一件自身存在的问题或者为群众、企业办成一件实事,提高教育整顿针对性、实效性。

    宝坻区结合“党群连心、情暖宝地”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改进政法机关诉讼服务、行政管理等工作,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提高政法机关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

    信仰之基一时一刻也不能松动,精神之钙一丝一毫也不能缺少,在教育整顿中,我市政法干警正在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用忠诚担当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