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 以心育促德育 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 天津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 以心育促德育 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时间:2021-04-07 19:53:23  来源: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市教育两委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提升育人质量的若干举措的通知,实施多项举措,立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推动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以心育促德育,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根据通知,即日起,本市中小学将积极心理学要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今后,本市各区、各学校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将借鉴积极心理学理念,弘扬正能量,在每年的入学教育、新学期开学教育、放假前和毕业前教育中,将励志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抗挫折教育、生命意义教育作为必讲内容,让学生在感动中受教育,从中获得积极、快乐的情感体验,形成乐观向上的人格品质与人生态度。”市教委学生处工作人员说。本市中小学将重点围绕爱党爱国、感恩励志、拼搏奋斗、奉献担当等内容,每年组织各种舞台剧、演讲辩论、绘画书法、新媒体创作等校园文化活动,激发和引导学生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丰富多样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是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培育学生奋进向上的政治品格和坚定的政治信仰。”市教委学生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后本市各学校在活动组织中将强化人文关怀和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有机融入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重点的家国情怀教育,以仁爱共济、立己达人为重点的社会关爱教育,以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为重点的人格修养教育,引导学生提高信息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在心理素质培养中锤炼学生良好的意志品格和道德情操,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家国情怀。市教委将编写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的教学参考用书,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心理调适方法的同时,强化学生对理想信念、人生价值、生命意义、豁达胸怀、高尚情操的正确认知。

    此外,本市各学校还将分类指导因材施教,提升育人亲和力。各学校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师要学习运用心理学中的倾听、共情、激励等方法,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爱护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增强对学生的情感支撑,帮助学生提升调控情绪、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