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河西区成功入选“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 全面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
  • 河西区成功入选“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 全面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

    时间:2021-04-07 19:53:14  来源: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张清淼

    主持人:近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公示了2020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名单,其中,本市河西区成功入选。目前,河西区正在依托现有的优质软硬件,打造“智慧教育云平台”。到2024年,河西区将全面建成基于智能技术和教育大数据的发展评价体系。来听记者张清淼的报道:

    在海河中学的物联网创新实验室里,指导老师正在用电子课件讲解着遥控避障小车的行进原理。和其他课堂不同的是,学生的手里没有笔和本,取而代之的是满满一桌电子元器件。

    (压混:把这个接口转到另外一个接口,你再试一下……)

    高二学生窦志远,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成功制作出避障模型小车。窦志远说:

    (录音:我能够清晰地感受到我所学到的每一个知识它的原理,并且能上手操作的。)

    像物联网这样的校本课程,在海河中学共有四大类,涉及天文、物理、化学、生物、VR虚拟等各个方面。海河中学教务处主任蒋倩说,学校将课本知识与创新实践活动相结合,有力激发了孩子们的创新意识:

    (录音:从我们建设智慧校园开始,构建了一个课程的一个框架。我们把这些科学啊、技术啊、工程啊、艺术数学等多门学科的有机的融合。我们这个创新实验室的课程也开设了10余门,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和这个创新能力。而且为他进入大学以后的后续学习的能力是一个很大的提高,也实际上是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了一个基础。)

      (压混:第一位小勇士出发!小心啊,不要让你的头撞到咱们的桥,好极了,好极了…….)

    在河西区一幼中三班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过桥比赛开始了。只见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一座虚拟的石拱桥,孩子们在室内的软垫上爬行,通过摄像头反映在屏幕上,呈现出爬桥洞场景。中三班教师、游戏设计者刘琦说,通过虚拟技术,可以让孩子们在室内体验到更多游戏场景:

    (录音:设计了这个钻越拱形桥,然后给孩子们能充分锻炼爬、走、跳,向上攀高等这些体育活动。这样我们能保证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也能让孩子的体育活动时间达标,而且充分地锻炼起来。)

    依托优质的软、硬件教育资源,今年2月,河西区成功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河西区教育局副局长陶子福表示:

    (录音:我们到目前为止已经建成了高质量的智慧教育的云平台。同时,我们开启了智慧校园智慧教室的试点工作。我们开发了多个教育信息化的应用系统,在目前我们可以说初步达到了区域内教育管理、学生管理、课堂教学,资源应用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到2024年,河西区将全面建成“智慧教育”生态体系,实现网络学习空间和师生基础教育数据平台在区域内的全面应用。(记者张清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