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西青区王兰庄中心小学教师王兆影多年帮助困难学生:讲台上育人 讲台下助困
  • 西青区王兰庄中心小学教师王兆影多年帮助困难学生:讲台上育人 讲台下助困

    时间:2021-04-07 19:52:12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畅

    天津北方网讯:王兆影今年50岁,是西青区王兰庄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书28年,她对每一名学生都一视同仁,持之以恒用爱心教导学生。在讲台之外,她用爱心与真情帮助困难学生,帮助他们成长成才。近日,王兆影入选天津好人榜。

    帮扶助困

    “王老师是个大好人,是我这辈子见过最好的人。”在西青区玉带路边一间简陋的彩钢板房里,一对双胞胎的父亲老刘红着眼眶对记者说,没有王老师,他的两个女儿别说上大学,可能都没法读完小学。

    时间回溯到2005年。那年9月,在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的那一天,老刘的母亲领着两个孙女走到王兆影面前。老人流着泪对王兆影说,孩子的妈妈在孩子很小时就去世了,爸爸刚刚因意外受伤成了残疾人,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也都花在了给孩子爸爸看病上,所以怕两个孩子没法继续上学。作为班主任,王兆影一边安慰着孩子的奶奶,一边说:“只要我在学校一天,就不会让孩子辍学,不会让她俩没衣服穿,没饭吃。”

    王兆影一诺千金。在两个孩子上小学的六年时间里,王兆影和时任学校德育处主任刘洪梅一起,每月拿出100元钱,为刘佳(化名)和刘丽(化名)交午饭费。除了承担起两个孩子的饭费,王兆影还利用课余时间给她们补习功课。孩子外出参加集体活动,也是她出钱。在王兆影的帮助下,姐俩学习成绩越来越好,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

      改变命运

    刘佳和刘丽小学毕业后,王兆影也没有停下帮助她们的脚步,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帮两个孩子辅导功课,给姐俩买好吃的补充营养,出门逛街时买新衣服。两个孩子也总是喊王兆影“妈妈”。

    在王兆影的帮助下,两个孩子顺利地考上了高中。王兆影的女儿徐梦雪是天津师范大学的学生,也利用寒暑假帮刘佳和刘丽补习功课。2017年,刘佳和刘丽参加高考后,姐俩先后都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两个孩子第一时间就将好消息告诉了王兆影。不过几天后两个孩子找到王兆影哭着说:“爸爸说家里穷,让我俩去打工,大学毕业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不如早点儿打工挣钱。”

    “孩子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怎么能说不上就不上?”王兆影对孩子的爸爸老刘说。“我这修自行车,一个月就赚一两千块钱,拿什么供俩孩子上大学啊?”老刘无奈地说出了心里的苦楚。王兆影多次上门谈心,老刘终于同意让两个孩子去上大学。王兆影为她们做了两床新被子,买了不少生活用品。送两个孩子去车站的那一天,她还将5000元钱交到孩子手里。“好好上学。”除了这句叮嘱,王兆影没有多说什么。其实,当时王兆影家也比较困难,她的婆婆患胰腺癌已经两年,每年的医药费、治疗费需要十多万元。

    不求回报

    “缺钱了就告诉我,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情也别憋在心里。”昨天,王兆影给刘佳发了一个微信红包。“王老师,谢谢您,我现在钱够花了。”刘佳回复说。“今年夏天,刘佳就要大学毕业了,正面临着就业的压力,有时难免会感到焦虑。”王兆影说,刘丽要上五年大学,刘佳马上就要毕业,所以她经常会和刘佳聊天谈心开导她。

    在老刘家里,记者看到这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里就摆放着一张上下铺、一张旧桌子和几个箱子。“她们姐俩睡上铺,我自己睡下铺。”老刘说,以前孩子们就在窗户下的桌子上挤着写作业。冬天没暖气,俩孩子的手都冻伤了。“我做梦也想不到孩子能上大学。”老刘说着,从一个箱子里拿出两个女儿多年来获得的奖状和证书。“我们一家人一辈子都不会忘了王老师。没有王老师,就没有我两个女儿的今天。”老刘激动地说。

    多年来,王兆影除了帮助刘佳和刘丽之外,只要有学生家里遇到困难,她都会无私帮助。有人曾经问她,她自己家也不富裕,爱人还下岗了,这么做到底图什么?“我什么也不图。我是个老师,我从心眼儿里就见不得学生过得那么艰苦,所以能帮一把,就一定要帮助他们。”王兆影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