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蓟州区人民法院通过多种渠道加大诉源治理力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 蓟州区人民法院通过多种渠道加大诉源治理力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时间:2021-01-22 12:56:02  来源:今晚报  作者:李倩

    天津北方网讯:蓟州区人民法院通过多种渠道,拓展和延伸审判职能,加大诉源治理力度,开展在社区建立“老法官调解室”、深入村庄“开庭”审案、与其他部门机构联动将化解纠纷的关口前移等措施,不仅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也近距离地为群众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法治课”,护航乡村振兴。

    老法官发挥余热

    在文昌街龙港社区的居委会,有一间宽敞、明亮而温馨的“老法官调解室”。屋内的墙上不仅张贴着工作流程、规则等内容,还用色彩鲜艳的美术字体写着“包容是家庭美满的关键”“换位思考是理解万岁的永恒主题”等宣传语,配以简洁生动的图案,引导大家以和为贵、凡事三思。记者采访时,蓟州区法院退休法官蒲彦文正在为朱大爷和某供热公司调解矛盾。原来,因暖气管道漏水,朱大爷家里的橱柜、墙面、屋顶不同程度受损,双方产生争议,来到老法官这里“评理”。蒲彦文耐心倾听双方陈述,一边劝慰大爷,同时也向供热公司释法明理。在一番调查之下,供热公司认可了应该承担的责任,但对于赔偿数额,还要进一步评估,朱大爷也表示同意。随后的手续,老法官全程跟进。

    蓟州法院与区司法局、街道办等部门联合推进,在龙港、白塔寺等社区设立多个“社区调解室”,法院推荐合适退休法官人选。同时,如果调解过程中,需要相关的法律指导和手续确认,在职法官也会随时到社区予以关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得到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引领普法新风尚

    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是农村地区比较常见的纠纷类型。为了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日前,蓟州区法院马伸桥法庭的法官来到了孙各庄满族乡北太平庄村,就一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进行巡回审判。

    在村委会的办公桌上,立上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的桌牌,法官现场审案。1984年,刘某民的父亲承包了村里的一处果园,后其父亲因年岁较大,将承包的果园分给刘某民及其兄弟二人。村委会在上世纪80年代与村民签订承包合同并约定:如果村民发现果树死亡应及时进行补栽,合同到期后由村委会对补栽树木进行补偿。刘家的承包合同于2014年到期,但因果树补偿问题与村委会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兄弟二人均未与村委会续签合同,但一直按照原标准向村委会交纳承包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合同及承包费清缴整治工作开始后,为推动合同清整工作顺利开展,村委会将刘某民诉至法院,希望以这一典型案例作为解决其他同类承包合同纠纷的依据。

    承办法官赴现场了解情况,并找到刘某民向其释法明理,但效果不理想。考虑到该案系农村合同清整工作的典型案件,承办法官与双方当事人到村委会进行“开庭”审判。庭审现场,法官严格按照审判流程把握庭审节奏,耐心聆听双方心声,准确归纳争议焦点。双方当事人就各自观点展开辩论。庭审结束后,法官围绕案件进行分析。最终,在法官不懈努力之下,刘某民与村委会当场签订了新的承包合同。同时,前来旁听的群众也充分了解了相关法律知识,零距离感知诉讼、参与诉讼、认识诉讼。法官通过实地审案进行普法教育,引领乡村知法、懂法、遵法的新风尚。

    化解纠纷助营商

    蓟州区法院坚持关口前移、下沉服务,与各职能部门加强联动沟通,力求纠纷院外化解。比如,法院曾陆续受理了某材料公司员工起诉,要求支付加班费等工资薪酬案件32件。在案件审理中,法官得知,还有300余名员工将要就同类诉求提起劳动仲裁。为及时化解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法官多次深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案件研判;积极推动涉案公司代表、职工代表、股东代表等进行多方座谈,就员工主张的工资薪酬的计算标准及时长进行反复沟通协调,并提供常态化业务指导和法律服务。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公司与员工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至此,300余件纠纷在诉前顺利化解,已经起诉到法院的32起案件也调解结案。公司对法院妥善化解涉企纠纷、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表示感谢。(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