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宝坻区检察院对一起诈骗案拟不起诉举行公开听证:有效化解矛盾 促进小家和睦
  • 宝坻区检察院对一起诈骗案拟不起诉举行公开听证:有效化解矛盾 促进小家和睦

    时间:2021-01-22 12:54:36  来源:今晚报  作者:王赫岩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宝坻区检察院对一起诈骗案件拟不起诉举行了公开听证,这场听证会对一位“二胎妈妈”的帮助,让在场人员感受到了“检察温度”和“检察速度”。

    “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对不起我的孩子,感谢检察干警和听证人员给予的帮助和关心,我以后一定走好人生每一步。”不起诉宣告后,身怀六甲的“90后”妈妈小阳(化名)说。

    原来,2019年12月,沉迷于网络赌博游戏的小阳,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取得其前夫的信任,编造自己父亲生病需要用钱等虚假理由,多次骗取其前夫钱款共计12万余元,诈骗所得用于网络赌博。

    办案检察官收到案件后阅卷,发现小阳已经怀孕9个多月,随后联系小阳了解其身体状况,小阳表示能够依法接受传唤。经审查,小阳主动报警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具有自首情节;案发后,小阳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并获得谅解;在公安机关的侦查阶段和检察机关的审查起诉阶段,小阳均自愿认罪认罚,真诚悔罪。另外,本案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的关系特殊――小阳诈骗的对象是其前夫。2017年二人离婚后,协议长子归前夫抚养,小阳随时可以接看孩子,二人一直保持联系和往来。目前,小阳已身怀二胎,且预产期临近,其与前夫正准备复婚。综上考虑,检察官认为,小阳的行为构成诈骗罪,但犯罪情节轻微,拟对此案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在当日的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表示,本案不起诉处理,有助于犯罪嫌疑人回归家庭,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小家和睦,社会和谐。被害人也表示:“原本打算去年复婚的,由于我工作忙碌,加之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回老家办理复婚手续。我以后一定监督小阳敬畏法律,恪守底线,做好两个孩子的妈妈,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

    这起案件从受理案后的阅卷审查、分析证据、依法讯问到公开听证和不起诉宣告,仅用了不到五天的时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检察速度”,司法温暖,彰显了司法理性和人文关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