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校外培训机构竟成“全日制”学校 法拉古特国际学校涉嫌违法招生
  • 校外培训机构竟成“全日制”学校 法拉古特国际学校涉嫌违法招生

    时间:2021-01-22 12:53:13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刘连松

    法拉古特国际学校校门。

    天津北方网讯:读者来信:我孩子今年13岁,在和平区上初中一年级,最近孩子回家总跟我说起,班上有位同学转学去了一所名为法拉古特的国际学校,这所学校声誉很高,招生老师说其前身是耀华中学国际部。孩子十分羡慕,多次提出也想转学。我咨询了校方的招生老师,校方宣称他们是一所全日制的国际学校,为初、高中学生提供全日制的国际化教育,已经开办了多年,是和平区唯一的国际学校,学校负责人是耀华中学的原招生办主任。招生老师的介绍让我心动。

    但是,在我开始给孩子办理转学的时候,却发现这所学校的实际情况并没有校方描述的那么“高大上”,没有国内的学生学籍,根本就不是一所正规的学校,而仅仅是一个“打着学校幌子招生”的普通校外培训机构。我调取了该学校的办学许可证,业务范围一栏写的是英语培训,并没有初中学历教育这一项。

    国家三令五申,禁止校外培训机构违法招收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开展全日制培训,替代实施义务教育。法拉古特学校常年知法犯法,大规模招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育主管部门为什么会听之任之,不予制止?读者程女士

    记者调查

    2019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禁止妨碍义务教育实施的若干规定》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增强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对机构或个人违法违规导致适龄儿童、少年未接受义务教育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依法依规严厉查处问责。《规定》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违法招收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开展全日制培训,替代实施义务教育;不得发布虚假招生简章或广告,诱导家长将适龄儿童、少年送入培训机构,替代接受义务教育。

    法拉古特国际学校,是不是存在家长所称的违规办学?记者随即展开调查。记者在天眼查查询发现,与法拉古特国际学校相关的本地公司有三家,分别是法拉古特(天津)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天津法拉古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和平区法拉古特英语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都是杨晓柯。其中,只有天津市和平区法拉古特英语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有英语培训的资质,属于校外培训机构。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注册资金100万元。其他的所谓法拉古特公司,经营范围则是教育软件、计算机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教育信息咨询等服务,与培训教学无关。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家校外培训机构正在招收全日制学生,招生对象包括初中生。该校官方网站上,面向6年级升7年级的应届毕业生以及初中插班生的招生广告十分醒目。在招生广告中,学校在年级设置上有意回避“初中”字眼,初中阶段入学的班级称为“五年一贯制杜克班”,相当于初中、高中连读。高中阶段入学可以选择“三年制美高班”“三年制中加班”。杜克班的课程设置与义务教育阶段相同,包括:英语、中国文学、数学、物理学等内容。

    1月13日,记者以一位初一学生家长的身份拨打了该校的招生咨询电话,询问能否从普通的初中公办校转学至该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表示可以,她询问了孩子目前所在的学校,说只要参加本周六的下学期招生考试,孩子就可以在3月份新学期转入该校上课。“考试内容难吗?”老师说,考试内容不难,都是初一学生需掌握的基础知识,题目也不多。该校是全日制学校,8点半上课,16点半放学,全天8节课。记者问:“转学的学籍问题怎么解决?”招生老师回答:“我们学校的老师会负责,家长不需要做什么。孩子到学校后会建立美国的学籍,将来考大学可以申请美国的学校。”老师说,学校的学费是每年15万元,只要现在入学,一直到高中毕业都不会涨价,就按照现在的学费标准执行。

    为了进一步核实程女士反映的情况,以及学校是否在招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等问题,1月13日记者联系了法拉古特国际学校。该校值班人员表示,“记者没有必要了解这个情况,因为属实不属实,也没有办法判定,媒体又不是检查机构。”该值班人员表示,核实情况需要来学校当面沟通。

    1月14日10时,记者来到位于和平区烟台道的法拉古特国际学校门口看到,校门口蓝底白字的大型广告牌很醒目,上面用中英文写有“法拉古特国际学校”“FarragutTianjin”等字样,广告牌中间是校徽图案。学校的建筑属于欧美建筑风格,建筑年代久远。在学校传达室,记者再次联系该值班人员,该值班人员以需要提前预约为由,又一次拒绝了记者采访。当天下午,该校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回电,告知转天上午记者可以来校,有专人接待。

    1月15日10时,记者准时来到学校,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她只负责记录记者反映的问题,不接受记者采访,如需采访还要走流程向校领导申请,并否认学校招收初中生入学。

    经过记者的再三沟通,1月15日16时,记者第三次来到该校,与该校负责人杨晓柯见面。“法拉古特国际学校有没有义务教育年龄段学生入学,有多少学生?”面对记者的进一步质疑,该校负责人杨晓柯承认说了谎话:“学校确实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此学习。学校学生总数约300人,其中初中入学的杜克班大约120人。”

    法拉古特国际学校是否有初中学历教育资质?杨晓柯答:“法拉古特国际学校其实就是一个培训机构,业务范围是英语培训,没有初中学历教育资质。”

    只有英语培训资质,怎么就敢教授中国文学、数学、物理等课程?没有招生资质,为何违法招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开展全日制教育教学?杨晓柯答:“这个问题也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正在和教育主管部门协商解决。”

    据说学校对外宣传是耀华中学联办?杨晓柯答:“法拉古特国际学校的前身是耀华中学国际部,2016年前后相关政策有变化,法拉古特国际学校与耀华中学已经脱钩,现在已没有隶属关系。”

    法拉古特国际学校多年违法招收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生,举办全日制教育教学活动,这么多年违规开展数学物理等科目教学,教育部门是否了解掌握,为何没有进行规范和治理?带着家长提出的这些问题,1月15日,记者来到和平区教育局进行采访。和平区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会将此情况转到民办教育等科室,调查了解情况后会回复给记者,截至发稿,记者没有接到该部门的任何反馈。(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