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潜逃16载,杀人嫌犯终落网 “洗白”身份藏匿内蒙古 津门警方抽丝剥茧
  • 潜逃16载,杀人嫌犯终落网 “洗白”身份藏匿内蒙古 津门警方抽丝剥茧

    时间:2020-07-04 18:45:23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天津北方网讯:当冰冷的手铐扣上手腕,身负命案潜逃16年的刘某垂下头感叹:“16年了,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

    2004年5月23日晚,刘某与他人在河西区枫林路一家餐馆吃饭时,因琐事与邻桌引发争吵,并演化成激烈厮打,其间刘某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匕首捅向对方,致使被害人崔某、马某二人当场死亡,刘某匆匆逃离。命案发生后,公安机关开展了大量侦查工作,一直没有发现刘某的踪迹。16年来,办案民警认真梳理排查每一条涉案线索,始终不曾放过任何缉捕嫌疑人的机会,他们的足迹遍布北京、河北、山东、贵州等省市,一直在坚持追踪。

    “云剑-2020”专项行动以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牵头组建工作专班持续攻坚,对命案逃犯刘某展开全力追捕。办案民警在一次走访中获得了刘某可能藏匿在内蒙古的重要线索。2020年6月1日,办案民警通过大量工作,发现当地一名徐姓男子与刘某高度相似,徐某曾于数年前在包头市出现过。民警立即赶赴包头跟进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全力支持下,专案组查阅了大量历史档案,在城郊村落展开地毯式排摸走访,历经8个昼夜抽丝剥茧的调查工作,最终锁定了徐某的下落。16年过去了,人的相貌变化很大,特别是经历重大变故,这个体态稍胖、身为私房菜馆老板的徐某,与16年前那个面容清瘦的刘某究竟是不是同一个人?“自称山东人,但从未回过老家”“自称是孤儿,一直没有上户口”“当地警方在治安检查时,徐某总是借故离开”……随着调查不断深入,徐某身上的疑点也越来越多,种种迹象表明真相就在眼前。

    6月8日9时许,徐某缓缓开启餐馆大门准备营业,设伏多时的专案民警瞄准时机将徐某当场抓获。当得知来人是天津警察后,徐某很快承认了自己就是身负命案潜逃多年的刘某,对其当年在饭馆持刀杀害两人的事实供认不讳:“当年闯下大祸,从此踏上了逃亡生涯,这一逃便是16年。这么多年隐姓埋名,到处流窜,每分每秒都在担心被警方发现。为了逃避抓捕,多年来我从不敢回家,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是会想念家乡父母,未能尽孝是我今生最大的遗憾。”

    目前,刘某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