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检察院把脉开方 助企业复工复产
  • 检察院把脉开方 助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5-10 22:48:16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当前,全市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加速,检察机关不仅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还要加强法律监督,为企业安全复工、有序生产把好关。西青区检察院通过多种方式,向复工企业就经营管理、税收征管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制发检察建议,为企业“把脉开方”。

    疫情防控期间,两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引起西青区检察院检察官的注意。两起案件虽然涉及的金额不大,但犯罪手段暴露出涉案3家企业在管理和财务制度上存在的不同程度漏洞。检察机关充分考虑民营企业发展的实际,根据涉案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为企业开出预防和消除犯罪隐患的“处方”。

    规范生产经营

    “复工复产在即,希望你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履行责任,维护良好的复工秩序。现向你公司送达检察建议书……”为送达检察建议,西青区检察院通过设立在辖区各街镇的远程视频服务系统,为3家复工企业举办了一场公开宣告会。“我们将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经营管理,规范购销行为,完善财务制度,加强对员工的法治教育,堵住内部管理漏洞。”三家企业当场表示将积极进行整改。

    宣告会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考验下,企业日益强烈的法治需求同样受到了检察官的重视。一年前成立的西青区检察院非公经济法律服务团,成了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的主力军。服务团的检察官首先对涉民营企业案件进行分析汇总,第一时间电话联系16家已复工复产的涉案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情况,并编制《法治防护复工复产手册》,引导企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规范生产经营。

    增强防范意识

    检察院的法律服务受到企业广泛好评。法律服务团利用周末时间,分组走访联系辖区内所有民营企业,结合企业现阶段可能存在的难点、痛点和风险点,详细分析并提出法律建议,并根据不同需求设立劳动用工、合同纠纷、风险防范、政策咨询4个专业小组,梳理出56个主要问题,对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给予及时解答,引导企业规范经营。

    在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西青区检察院结合所办理案件,分片走访相关企业,先后通过远程视频服务系统及网络云盘,向企业发送两批1000余份电子承诺卡及“复工复产法律健康包”,帮助企业在复工生产中增强法治意识及风险防范意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