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别样抗疫 国展建设者鏖战正酣
  • 别样抗疫 国展建设者鏖战正酣

    时间:2020-04-04 19:51:41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胡萌伟

    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天津市重点项目,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于2月20日获得复工通知,成为天津市首个获得复工通知的工程项目。眼下,项目一期展馆工程施工现场总人数已超过3000人,展馆区钢结构安装完成80%,正在进行幕墙、屋面及机电工程的安装。

    按照总体计划,国家会展中心一期展馆区将于2021年6月满足布展需求。

    “国展速度”是什么?是日新月异的建设速度,也是疫情之下的复工复产速度。国展建设者,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潘通华

    他和安全沾边儿的事都负责

    47岁的潘通华是项目上的老师傅了。作为项目安全总监,工地上只要和“安全”沾边儿的事,他都全权负责。

    “春节前一天,疫情消息逐渐蔓延,可能是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缘故,我对防疫这块儿有了经验,也更敏感了。”当天晚上,潘通华就和项目总指挥建议采购防疫物资。

    转天,4000多个N95口罩、10000多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以及消毒液、耳温枪等就已经全部到位。“那时防疫物资还没那么难买。可以说,我们抢得了一次先机。”

    国展项目只赢得了第一次先机?还有第二次。

    大年初二,接到通知,项目正式停工,施工工人陆续返乡。

    虽然家就在塘沽,但潘通华没走。他又找到中建八局的领导以及国展项目的业主方,一起商量后续复工要做哪些准备。

    “我们就一块儿研究,考虑工人怎么从老家回来,回来前要做哪些摸排工作,还有防疫物资该怎么提前备出来……”

    复工前,要为返岗工人准备观察区。“国展速度”再次展现:观察一区3栋楼、30间房间,从清理到布置,2天完成;观察二区4栋楼、199间房间,4天完成。

    清理隔离二区时正是2月14日,天津下起了鹅毛大雪。潘通华和十几位同事逐一清理房间,再将废物运送至室外,半天下来,所有人的上衣都湿透了──里面是汗,外面是雪。

    说起为了复工复产,自己所付出的这些,潘通华不觉得辛苦,他反而觉得,年初因为疫情停工,自己还多在家歇了几天。“去年全年,我一共只歇了4天假,其中1天是陪儿子去高考,1天是大学开学送他去报到。”

    李宁(中)

    他整整两个半月没回家

    春节前几天,记者来到国展采访时,见到了项目土建工程师李宁。1990年出生的他颇为洒脱地说:“我家就在武清,很近,春节让家远的兄弟先回去吧,我在项目上值班,等节后他们回来了,我再回家。”

    没想到,疫情袭来,打乱了国展的春节施工安排,也打乱了建设者们的回家计划。虽然回趟家不过1个小时的车程,但李宁从1月中旬起,整整两个半月没回家。

    “这两个半月真是特别忙,项目上防疫工作非常紧张,有的同事在外地回不来,前些日子回来的还得隔离14天,所以像我这种一直没走的,自然就得分担他们的工作。”

    3月28日,周六,国展复工一月有余,绝大多数工友都已返岗,李宁终于在这个周六下班后,回家了。

    “我家老二1岁5个月大,从出生到现在,我陪他的时间加一起也不超过一周,要是再不回去,真怕他不认识我了。”李宁笑道。

    这次,在家的时间仍然只有一晚,周日早上5点多,孩子还没醒,李宁又出门了。回到项目上,李宁收到爱人发给他的视频:一岁多的小家伙醒来看不到爸爸,就指着他们的结婚照,喊着“爸爸、爸爸”……“看到视频时,我心里贼不是滋味。”李宁说。

    柏浩筌照片由中建八局华北公司提供

    他就是国展项目的“守门员”

    “疫情期间,我的工作就是负责工人返回后的第一道信息审查。您看见项目大门口那张桌子了吗?我就坐那儿办公,有点对点的车回来,我就对工人逐一进行信息核对。要核对的内容很多,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返回车辆情况等。所以说,我就是国展项目的‘守门员’。”24岁的项目安全工程师柏浩筌说。

    “最近每天进场的工人至少都有几十人,最多的一天,包车送回来225人。今天,会有两个分包队,分别从山东、河北过来,一共100多人。”对于每天的工人进场情况,柏浩筌烂熟于心。

    柏浩筌没有上下班时间。包车返回,路上常会遇到雨雪天气,车速减慢,甚至还会遇到汽车出现故障的情况,有时通知这辆车晚上8点抵达,最后零点才到。甭管几点,柏浩筌都会提前15至20分钟来到大门口,准备好人员信息表,然后在项目外迎接工友们的归来。

    建筑工人大多已经四五十岁了,对扫码等操作不是特别熟练,信息核对没有想象中顺利。一次,一车从长春回来的工人凌晨1点左右才抵达项目,怎么填信息、怎么扫二维码、怎么通过短信验证来查询轨迹,一名工人一名工人地讲解,柏浩筌不厌其烦。一车工人总算全部核对完了,柏浩筌又回到办公室,做当天的进场人员汇总,再提前整理第二天进场人员的信息。

    “我每天说得最多的话可能就是‘特殊时期,请您配合’。很多人不明白,我的工作这么枯燥又重复,为啥我的脾气还这么好,对每一位工友都特别有耐心。其实我心里明白,他们的岁数都和我父母差不多大,我父母在外面肯定也会有遇到困难、需要年轻人帮助的时候……”(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