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移植ICU主任医师王兵: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移植ICU主任医师王兵: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时间:2020-04-04 19:51:40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曲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天津北方网讯:方舱医院的工作模式是全新的挑战,我和队员们一到武汉战场,立刻筹划开诊前的准备工作,考察场地、划分区域、制定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全员培训、合理安排人力资源。2月12日,我与副队长赵明峰带领队员们首批进舱,看着患者入舱后由惊恐转为踏实的眼神儿,顿时觉得这几天不眠不休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方舱医院因为有了我们和患者,才成了医院。

    为保证队伍“零感染”,我逐一检查进舱队员的防护。在舱内时,为了方便大家联络,就把自己的电话号码贴到舱内医护站的墙上,保障所有医疗流程、物资调配及病人转诊等问题沟通顺畅。忙完一天回到驻地,再梳理各种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职责、总结工作日志,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

    就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休舱的前一天,医疗队接到了增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的任务,我又继续开启了新一轮战斗。我告诉队员们:“越到决战时期,越要有攻坚克难的毅力。”不同于方舱医院的是,这里的患者病情更复杂,大多有基础疾病,更需要专业的治疗。作为重症医生,必须要为患者守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每天做好充分的器官功能评估、注重卧床患者的营养支持、更加细致地调整患者氧疗方式、对患者耐药菌的防治、预防并减少患者并发症的发生。在重症病区里,患者病情瞬息变化,每一秒都生死攸关。面对紧急情况,留给医生分析和判断的时间,只能用秒来计算,患者病情平稳后,又像跑马拉松,需要我们耐心守护。

    记者手记

    到达武汉4天后,王兵终于抓空给家里打了个电话,爱人说:“你忙成了什么样子,家里1000分钟通话套餐都让你打完了,却没有时间给我报个平安。”无奈又心疼。王兵步伐坚定地走在“红区”,走向每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她用自己二十余年的重症医学经验守护着患者,不曾有丝毫松懈。3月31日,王兵作为支援武汉的最后一批队员回津,她带着队员们实现了患者零死亡、零返阳,医护人员零感染。(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