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河西区人民检察院防控疫情和办案两不误:护航复工复产 社区一线普法
  • 河西区人民检察院防控疫情和办案两不误:护航复工复产 社区一线普法

    时间:2020-03-31 20:11:19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随着各行各业加速复工复产,河西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干警防控、办案两不误,在社区一线积极普法,通过多种模式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司法环境。

    餐饮业是此次疫情中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很多餐饮企业在疫情期间暂停营业,造成人员待岗、企业资金压力巨大等问题。为此,河西区人民检察院负责人与辖区餐饮企业的代表进行了“云会面”,向企业经营者全面讲解了《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同时结合市检察院制发的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调查问卷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征求意见和建议。河西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还通过各种“云”模式,广泛征求辖区企业意见,提供各类司法咨询和服务,搭建法律服务“检企直通车”,让企业复工复产更有司法保障。河西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严格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依法及时做好回复、办理、答复等工作,解答了很多民营企业对于复工复产存在的法律问题,积极为辖区企业服务。

    3月17日,河西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通过院内短程视频系统,对一起提前介入的涉疫情案件从严从快办理,目前该案已经办结。河西区检察院在院内设置了两个独立点位的短程视频连线系统,为及时办理涉疫情案件服务。检察官受理这起诈骗案后,就运用该视频系统对嫌疑人进行讯问并开展认罪认罚具结工作,取得了防疫与办案两不误的良好效果。

    该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宋立倩在紫金山路社区负责疫情防控执勤期间,有居民前来咨询法律问题。在沟通中,她了解到,该居民在网络P2P平台上投资后,发现该网站突然关闭,也联系不上网站客服,担心自己上当受骗,心情十分焦急。“您应该是遇上了非法集资犯罪了。”宋立倩很快做出了初步的判断,并当即向这位心情有些慌张的居民耐心地提出了该准备哪些证据、如何报案等建议,还向其介绍了司法机关办理非法集资案件的流程及如何防范非法集资的知识。和她一样,很多检察官在社区防疫点位值守的过程中,都曾遇到居民咨询各类法律问题,他们都会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向居民推广普法平台、传播法律知识,提高居民知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