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法院甄选典型案例释法 消费遇坑别慌 案例教您维权
  • 天津法院甄选典型案例释法 消费遇坑别慌 案例教您维权

    时间:2020-03-27 20:15:37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倩

    天津北方网讯:为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天津法院甄选出一批维护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涉及网购、医疗美容等诸多方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法院通过以案释法,引导消费者积极理性维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案例一

    2018年7月,被害人秦某某到某美容美发店咨询吸脂手术一事,经被告人张某玲讲解后,被害人同意做吸脂手术,并办理会员卡,当场向张某玲银行账户内转账16800元,随后在该店内进行吸脂手术。被告人张某玲、陈某凤、杨某丽三人将手术所需用品、麻药(利多卡因)等准备好,陈某凤按照张某玲的要求配比麻药,被告人刘某丹从碗中将配好的麻药抽入针管中,由张某玲、陈某凤、葛某注射到被害人的双腿中。其间,被害人身体突发不适,身体发生抽搐,后经送医抢救无效后,于当日死亡。抢救期间,被告人张某玲电话指使陈某凤等人对美容店现场进行清理并销毁相关手术物品,同时指使被告人张某坤让所有员工离开该店、删除监控录像记录。经查,该门店的经营范围是美容服务、批发和零售业,经营人系被告人张某玲,该门店并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被告人张某玲、陈某凤、葛某、杨某丽、刘某丹均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不具备从事医疗美容项目的资格。

    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张某玲、陈某凤、葛某、杨某丽、刘某丹犯非法行医罪,并分别判处十二年至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中杨某丽、刘某丹分别判处缓刑),并处罚金;被告人张某坤犯帮助毁灭证据罪,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依法追缴被告人张某玲的非法所得16800元,发还被害人秦某某的法定继承人;被告人葛某、杨某丽、刘某丹、张某坤交纳的赔偿款共计49万元,依法发给被害人秦某某的法定继承人。

    该案是一起依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的典型案例。本案的裁判依法制裁了被告人的犯罪行为,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在追求美的过程中一定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慎重选择正规医疗机构。

    案例二

    原告于2019年9月17日在被告经营的京东店铺某手机旗舰店,以2548元的价格购买了小米手机一台。在被告网上店铺宣传页面中显示7天无理由退货(激活后不支持),“解读7天无理由退货”中标明“以下品牌商品开机激活后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魅族、小米、锤子及苹果手机拆封后不支持退货)。现大多数型号手机均以开机插卡操作来激活手机,所以请您谨慎确认后再激活使用”。在原告和被告客服聊天记录中,被告承诺产品为全新未拆封,关于激活解释为小米管控,不能跨地域销售,不能串货,但是在京东上销售是出售到全国各地的,因此机器需要在货源地激活,然后再统一在京东上销售,机器都是全新正品。经查,涉案手机激活的时间为8月底。客服对于激活方式解释为拿到手机后连接上网络一到两天系统就会更新,只要连上网就会激活。原告认为涉案手机已激活,与商家承诺店铺所售商品全部为全新未激活不符,向法院起诉。

    法院依法判决:被告退还原告杨某明购货款2548元;原告杨某明向被告退还购买的小米手机;被告给付原告杨某明赔偿款7644元。

    本案是一起网络经营者在销售手机时存在欺诈行为,法院依法支持消费者三倍赔偿的典型案例。本案中,被告在宣传页面及客服聊天记录中均宣称产品为全新未拆封,但在售后又承认涉案手机在原告购买前已经激活,前后表述显然不符,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时故意隐瞒手机曾被激活的事实,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本案判决依法支持了消费者要求经营者“退一赔三”的诉讼请求,给违反诚信义务、欺诈销售的不法经营者敲响了警钟,有力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利。

    案例三

    2019年5月29日,梁某在某商贸公司南楼店购买科龙空调一台,价格6999元,现场售货员程某某在梁某的购物交款小票背面书写“保价一年,差价拾倍补”并签名。梁某于2019年5月31日收到所购产品。2019年6月5日,梁某在某商贸公司宜白路店发现该店出售的科龙空调,规格型号与其购买的相同,但售价为5999元,存在差价1000元。梁某与南楼店售货员程某某多次联系协商补10倍差价未果,故起诉至法院。

    法院生效裁判认为,双方当事人之间是买卖合同关系,某商贸公司南楼店的现场销售人员书写的“保价一年,差价拾倍补”,应视为合同约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判决某商贸公司支付梁某差价10000元。

    本案系法院依法支持消费者要求商家依约履行价格承诺的典型案例。该案的审理维护了消费者的合同权利,弘扬了有约必守的契约精神,也提醒商家在开展营销活动时要秉持诚实信用的原则,杜绝虚假营销、价格欺诈。(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