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一个战地护士的“三重角色”
  • 一个战地护士的“三重角色”

    时间:2020-03-09 22:34:17  来源:津云  作者: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杨寿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天津北方网讯:“三八”妇女节来了,初春的武汉乍暖还寒。记者到天津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驻地采访,一位戴眼镜的姑娘引起我的关注。她拿着个本子,记录着进进出出的物资,还时不时扛起物资往楼里送。这本该男生做的事,她却忙得不亦乐乎。

    她叫陈伊娜,是天津市环湖医院颅脑损伤抢救中心的护士。看似文静瘦小的她,推车子、搬物资、清点物品,那个麻利劲儿,丝毫不比男生逊色。

    医疗队驻地的“小管家”

    物资都存放于驻地的仓库内,领取物资的人员来来往往,作为驻地物资的“小管家”,陈伊娜事无巨细,打理得井井有条。她在记事本上将物资分为一般、急需、紧缺三大类。严格出入库清点,按规定有序发放。物资出入库是随时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了姐妹们领取物资方便,她身上总是揣着笔和本,随时记录,然后录入电脑。

    物资管理员只是陈伊娜的“兼职”,她的主业还是在病区值班。3月5日,她第一次踏入中南医院的红区,这里有天津医疗队收治的三十多个新冠肺炎患者。她的工作就是为检测患者生命体征、做好护理宣教,指导用药、送饭发水果,还要给患者做咽拭子检测,“每到这时,我得先给患者做心理疏导,这样能更顺利获取样本。”她说:“现在都是一人顶俩,我年轻,多干点,没啥关系。”

    陈伊娜另一个角色当然是孩妈妈。她有两个儿子,大宝刚上幼儿园,二宝不满两岁,正是依赖妈妈的年纪。但疫情发生后,陈伊娜主动申请报名,毅然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途。

    陈伊娜与孩子他爸

    每天小儿子都吵着找妈妈,实在坚持不住,家人就通过手机让两个孩子和陈伊娜视频通话。有一次通话时,大宝流着眼泪说:“妈妈,我想你,但是我不会哭,我是男子汉。我知道你在救别人的妈妈,弟弟有我和爸爸照顾。”

    陈伊娜与“大宝二宝”

    第一次进红区返回报平安。

    在家时,她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是孩子眼中的妈妈;换上这身战袍,她就是患者眼中的天使,是使命必达的战士。值此3.8妇女节,祝愿所有“巾帼英雄”们健康平安凯旋而归。

    陈伊娜3月5日感言——

    14:00出发,22:30回到驻地,首战告捷,虽然进去工作只有短短四个小时,但我们很认真地为病人测量生命体征,测血糖,打胰岛素,输液,发药,每个环节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突然发现自己真的很幸运,周围有那么多善良可爱的人。感谢感控老师帮我完美的处理护目镜,一点都没有起雾;感谢中南医院姚佳护士长亲手给我画的画,像霸王龙,她是一样勇敢的白衣战士;感谢我们组的四位组员,第一次合作配合却很默契;感谢我的家人一直以来的支持;感谢我家领导的关心和鼓励,一路走来比我还紧张,直到进去之前还在不停地嘱咐动作要慢,心要细。人间三月,惊蛰已至,冬寒还能几何?我们定将战胜疫情,走向春天!

    陈伊娜出发时在机场与家人告别。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杨寿清通讯员赵凯闻(图片提供:赵凯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