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冲上战“疫”阵地的“90后”
  • 冲上战“疫”阵地的“90后”

    时间:2020-03-09 22:34:02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孙启明 王绍芳 李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天津北方网讯:“特殊时期,渴望为国家做点事”。“我去吧,我年轻身体好”。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从一线医疗护理到社区值守检测,从道路巡逻到守护孤寡老人,都能看到“90后”年轻的身影。他们不畏艰难、不辞辛苦,他们勇敢坚强、充满信心,用实际行动弘扬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你好,麻烦出示一下居民通行证和身份证”。在浙江省临海市括苍镇苍石村防疫检查点前,一个年轻人正站在栅栏前对过往行人和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她是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张玲,春节假期返乡回家的她,在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到村防疫检查点轮班值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希望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点力量”。

    像张玲一样的“90后”还有很多。本市理工大学2018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王硕积极响应团市委“团员进社区报到”的号召,投入疫情防控中。“社区通过了我的志愿申请,派我到一个社区负责体温检测和出入登记。虽然是简单的工作,却是保障社区居民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不容松懈。”王硕告诉记者,“小区出入人员较多,而且大部分为老年人。刚开始,他们对检测工作有些抵触,但当我们说明病毒的危害以及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后,他们表示了理解,并积极配合我们。”

    除了在社区执勤,很多“90后”还发挥专业特长为抗击疫情出力。天津职业大学2017级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一班鲁晓双、张诗楠是远洋椿萱茂养老机构的实习岗位护理员。面对疫情,她们坚守工作一线。“我们的责任很重,除了每天给老人检查生命体征,给老人洗澡,协助老人做康复运动,还要给房间消毒,帮老人更换衣物和尿垫,帮助不能自理的老人清洁排便,安抚老人的情绪。”她们说,这些天虽然很忙碌,但过得特别充实,一定会守好岗位,陪伴老人度过疫情。

    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的同学们得知武汉聋人需要准确的手语资讯后,迅速组织录制手语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视频,围绕介绍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病毒的注意事项以及聋人朋友如何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积极应对疫情等内容,以每天更新的方式在学院公众号平台上发布。目前,他们分期分批录制宣传视频,并随时准备提供远程手语服务和心理支援。他们表示,疫情防控事关重大,在这样的关头很渴望为国家做贡献,尽到青年一代的责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