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胖五”三兄弟 都在滨海生
  • “胖五”三兄弟 都在滨海生

    时间:2019-12-30 23:00:54  来源:  作者:

    “胖五”发射成功引发了市民的“胖五”热。市民纷纷到滨海科技馆参观其模型。文/王梓 图/贾成龙

    “胖五”发射成功引发了市民的“胖五”热。市民纷纷到滨海科技馆参观其模型。文/王梓 图/贾成龙

    ◎ 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是在经开区西区的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诞生”的,因为“身宽体胖”,被亲切地称为“胖五”火箭

    ◎ 大火箭基地占地面积3000亩,由火箭研制生产区、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区和辅助配套区三部分组成,是集火箭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与试验于一体的代表中国航天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航天城

    天津北方网讯:“……5、4、3、2、1,发射!”12月27日20时45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震天动地的轰鸣中,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托举我国最重卫星,同时也是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试验星——实践二十号飞向太空,卫星随后进入预定轨道。长征系列运载火 箭圆满完成第323次飞行,中国航天以一出“重头戏”完美收官2019年宇航任务。

    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正是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的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又称“大火箭基地”)“诞生”的。作为我国首型5米芯级直径的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因为“身宽体胖”,被亲切地称为“胖五”火箭。

    此前3.35米直径的火箭可以通过铁路运输,而直径5米的大火箭,铁路运输满足不了,只能“包船”走海运。从天津港装船起航,经过近一周的海上航行,总航程约1670海里,到达海南文昌发射基地执行飞行任务。

    2016年11月3日20时40分,长征五号遥一运载火箭成功首飞;2017年7月2日,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因发动机故障发射失利。经过908天的“闭关修炼”,“胖五”归来。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刺破苍穹,出征星辰大海。

    “胖五”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创下了多个“第一”与“之最”,是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和重要标志,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

    随着“胖五”成功发射,位于天津经开区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航天基地之一,成为我国在高技术领域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杰出代表。

    大火箭基地占地面积3000亩,由火箭研制生产区、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区和辅助配套区三部分组成,是集火箭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与试验于一体 的代表中国航天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航天城。长征七号、五号运载火箭所有的组装箭体结构制造及火箭总装、总成等都在这里完成。(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关键词:长征五号 胖五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