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市公安刑侦局四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刘爱国:摧毁境外“电诈窝点” 挽回群众损失
  • 市公安刑侦局四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刘爱国:摧毁境外“电诈窝点” 挽回群众损失

    时间:2019-12-29 21:28:59  来源:  作者: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天津北方网讯:53岁的刘爱国是市公安刑侦局四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负责人,昨天,记者在三大队采访了刘爱国以及相关人员时了解到,两年多来,四支队先后组织民警9次出境打击,8架次包机押解犯罪嫌疑人,其间,还分赴老挝、西班牙、印度尼西亚等国,捣毁犯罪窝点2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00余名。带领团队立下赫赫战功的刘爱国谦虚地说,能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是他的职责所在,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就要守住岗、尽到责。

    2017年下半年以来,多个省市连续发生冒充公检法人员实施电信诈骗犯罪案件,经缜密调查,初步确定该批案件的犯罪窝点位于菲律宾境内。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公安部刑侦局派员率天津、河北、安徽等地公安民警组成工作组赴菲律宾,开展打击境外电信诈骗犯罪窝点行动。刘爱国作为天津工作组组长,在菲期间主动出击,克服菲国法律限制困难,加快法律程序进程,及时获准对菲电诈窝点采取行动,实现了跨境打击的完胜,共核破涉及全国冒充公检法机关电诈案件600余起,涉案金额达亿元人民币,将151名犯罪嫌疑人成功遣返回津。

    在菲长达92天的侦办过程中,刘爱国十分惦念瘫卧在床的母亲,而且还要强忍自身糖尿病断药的痛苦,始终以公安事业为重,坚守在打击境外电信诈骗犯罪的第一线。正是这整整三个月的不屈不挠、不懈努力,刘爱国带领的天津工作组创造了本市境外打击犯罪时间最长、抓捕嫌疑人最多的纪录。

    截至2019年5月底,反诈中心在刘爱国的带领下,已通过止付冻结银行账号挽回经济损失5.3亿元,通过技术反制成功劝阻潜在受害人近10.8万人次,避免群众损失16.3亿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电信网络诈骗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