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大数据助力天津交警严查疲劳驾驶违法行为
  • 大数据助力天津交警严查疲劳驾驶违法行为

    时间:2019-12-29 21:21:13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 疲劳会降低驾驶人对周边情况的判断力和确保安全的反应力,疲劳驾驶违法行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掌握车辆行驶及驾驶人休息时间情况,加强治理疲劳驾驶交通违法行为。近一周以来,已有3名驾驶人因疲劳驾驶在天津宝坻区被依法查处。

    连开4个多小时车 确实很累

    12月24日8时13分,一辆号牌为冀B××99V的重型半挂牵引车,沿天津市宝坻区林大公路行驶途中,被交警拦截检查。交警开出罚单时,该车驾驶人郭师傅才意识到,自己凌晨赶路送货,已经连续驾车一夜没有休息了。

    让郭师傅更没想到的是,交警比他更清楚自己的驾车情况:“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显示,您从河北省出发,连续驾驶超过5个小时没有停车休息,违反了‘连续驾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法律规定。”

    “确实很困,油门踩的脚也累,就要坚持不住了。”面对交警开出的罚单,郭师傅表示心服口服。而因为此次违法行为,他依法被处罚款100元,驾驶证被记6分。

    疲劳驾驶会被罚 法律规定

    从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22条规定,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第7款更是对连续驾车和必要的休息时间做出了细致规定,即驾驶人不得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因此,疲劳驾驶不仅是驾驶人自己的事,而是一种违法行为。

    驾驶不同类型的机动车,发生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违法行为,天津公安交管部门会对违法驾驶人分别做出相应处罚。驾驶车辆类型为中型以上载客汽车或危险物品运输车的,罚款100元,驾驶证记12分,上述类型以外的车辆驾驶人违反此条规定的,罚款100元,驾驶证记6分。

    大数据助力严查 减少危险

    驾驶人受疲劳影响,反应能力将会下降,当驾驶人达到高疲劳水平时,其所驾车辆的平均速度、最大及最小车速都会增加,且车速稳定性降低。此外,驾驶人在疲劳状态下更容易做出紧急或剧烈的驾驶动作,如果在高疲劳驾驶状态下保持高速行驶,将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掌握长途驾驶车辆的连续行车时长,及时对疲劳驾驶的违法行为人进行提醒、查处,是避免此类违法行为引发事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下属各部门密切配合,从打通数据壁垒入手,通过今年以来建立并投用的大数据平台,随时监测车辆行驶时长、位置等情况。大数据平台将连续4小时以上行驶或中途休息时间不足20分钟的车辆信息实时推送给属地交警支队,执勤交警收到系统发出的信息后,即可根据预警信息及时找到违法驾驶人。

    大数据信息和新技术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中的运用,显著提升了公安交管部门对疲劳驾驶这类隐蔽违法行为的治理效果。特别是在全国数据联网的前提下,从外省市进入天津的车辆驾驶人如发生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同样可以被天津交警随时掌握、查处。自12月23日以来的一周内,率先启用该技术的天津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已查处3起外埠来津车辆驾驶人疲劳驾驶交通违法行为。

    天津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交警朱振河表示,大数据平台前的值班交警时刻都在关注驾驶人的行车安全,在此也提示广大驾驶人,应养成良好的休息习惯,从自身管理入手降低事故风险。(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大数据 疲劳驾驶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