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市二中院发布交易型诈骗典型案例 “90后”成被骗概率最高群体
  • 市二中院发布交易型诈骗典型案例 “90后”成被骗概率最高群体

    时间:2019-12-20 22:38:58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从市二中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利用通讯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持续高发,其中交易型诈骗最高发。

    “旧币”集不齐 骗子在“捣鬼”

    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10日间,被告人夏某、邱某、彭某等人,使用周某制作的“天艺玉石”、“百亿收藏”、“鸿文收藏”、“鸿业收藏”、“兴鸿收藏”、“兴日收藏”等网站,雇用被告人王某等人以集齐虚拟旧币即可获得成倍返利的方式向被害人推荐上述网站。王某等人利用微信添加被害人为好友,谎称在网站集齐一套虚拟旧币可获成倍返利,以此吸引被害人多次购买虚拟旧币。被害人在该网站注册充值后,由夏某、邱某及其雇用的王某等人操作控制网站后台数据,使被害人最终无法集齐“旧币”,以此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产。截至案发,共有77人上当受骗,诈骗数额共计人民币260余万元。

    虚拟“炒汇”,骗你没商量

    孙某等人以公司形式组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被告人王某等均系该犯罪集团成员。2017年10月至2018年4月间,孙某等人通过注册某金融集团、某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方式搭建了名为“爱某”和“富某”的虚假炒汇平台(以下简称爱某平台、富某平台)。后孙某等人创建了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招募王某为该公司经理,及其他职员。

    2018年3月至4月,王某参与并组织公司人员编造单身成功人士的虚假身份,通过婚恋网站结识并骗取被害人信任后,诱使被害人在爱某平台或者富某平台上注册账号、转入资金,资金经第三方平台转移至孙某等人控制的银行账户中。孙某等人指使公司业务员以代为操作的名义向被害人索要账户、密码后,由孙某等人对爱某平台、富某平台系统后台进行人为调控或者使用被害人的账户多次进行恶意交易,造成被害人资金亏损。通过上述方式,被告人王某等骗取被害人钱款共计人民币120余万元。

    法官提醒,由于网络购物和网络支付的普及,通过虚构网络交易信息进行诈骗日益普遍,是最为高发的诈骗类型。“90后”是网络用户的主力军,同时也因社会经历有限,对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不足,成为被骗概率最高的群体。(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电信诈骗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