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用足天津优势 做好全国生意──中国企业家齐聚津门解读趋势分享经验
  • 用足天津优势 做好全国生意──中国企业家齐聚津门解读趋势分享经验

    时间:2019-11-13 18:59:19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苏晓梅 岳付玉

    赵伟国

    丁立国

    廖杰远

    杨晖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

    优化营商环境拥抱智能时代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对企业家的重视,让我感到格外荣幸。”赵伟国以这句话开头,谈了他对智能时代发展的看法,以及对天津在向智能产业转移发展过程中的建议。

    天津从2017年开始已经举办了三届世界智能大会。赵伟国认为,在智能这件事上,天津市走在了全国前列。“随着智能时代逐渐走入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世界正在改变,而从智能大会开始,天津在逐渐向智能产业转移,这也为天津未来发展带来很大机遇。”赵伟国说。

    如何抓住智能产业时代的机遇,促进天津发展,赵伟国结合营商环境谈了看法。他认为应该继续烘托和打造天津发展改革氛围,他说,目前天津在打造优异的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提出“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以及“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海河英才”计划、减税降费政策等,让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营商环境向好,但在宣传上还要进一步加强,“不仅要让天津本地企业和本地干部知道,更要让全国知道。特别要用好自媒体等宣传渠道。”

    对于天津发展的建议,赵伟国认为经济发展的主体是人才,做好吸引人才工作,要营造产生人才的环境。“当然天津招商引才是有优势的。天津紧邻北京,有区位优势,加之政策优势,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赵伟国认为。此外,他还认为,天津的户口优势势必也将成为吸引人才的重要要素。

    结合紫光集团在天津的发展,赵伟国提出几点建议:第一,鼓励国内大型科技企业集团和天津的大学建立专业的学院,提供人才实践环境。第二,打造高端制造产业,天津应鼓励大型制造企业和本地职业高、中专技校合作,甚至鼓励一些中学转化为职业高中,走专业化道路,以充实技能人才。第三,用好政府各种基金,鼓励本地人才进行创业,尤其是技术性创业。第四,用本地市场扶持落户在天津或天津本土企业,通过本地市场支撑,支持企业发展成为全国性企业。

    德龙集团董事长丁立国

    坚定混改信心加大混改力度

    德龙集团董事长丁立国,有另一个身份──天津市新天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分享了改革开放40周年来最大国企重整案例渤钢系混改经验。

    “2018年9月,渤钢系企业重整招募战略投资者公告发布,面对这一重大机遇,我们及时进行战略调整,将重点工作及精力全部放在此项工作上。”丁立国说。“我们不想错失机会。”他说,在当下中央到地方对混改支持力度很大的政策环境下,德龙能够从众多报名参与渤钢系企业重整的意向战略投资者中脱颖而出原因有三:一是德龙集团以钢铁板块为核心,资产负债率低、盈利能力行业领先,各项经济指标名列前茅,并具有充足现金流,能为渤钢系企业提供坚实重整基础。二是德龙集团已建立起一套成熟的市场化钢铁企业管理体系,参与重整后可为渤钢系企业引入上市公司规范化、市场化管理体系。三是拥有先进绿色发展理念,是环保部认定的全国民营钢铁企业环保治理行业标杆。

    “混改以来,新天钢集团迅速融入先进管理理念,加强生产、供销、成本等各层面管控,加大环保、安全、技改投入力度。”丁立国介绍,混改后,财务包袱去了,负债率降了,经营业绩显著提升,呈现出“人心变亮”、“环境变美”、“指标变优”、“业绩变好”、“收入变高”良好局面。接收后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6%,累计缴纳税金8.3亿元。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天钢集团成长发展,对新天钢混改顺利过渡、扎实根基、恢复经营给予大力支持,这是对落实‘津八条’、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营商理念的具体体现,进一步坚定了企业混改信心。”丁立国表示。

    “不过我们也要清醒认识,企业仍处于混改初期,深层次改革还未触动,混改工作依然在路上。”丁立国说,“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混改后机制体制优势,切实围绕‘党建、绿色、创新、精益、数字、幸福’六大发展理念,快速实现集团健康发展,打造国企混改典范,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微医集团董事长廖杰远

    借力协同发展培养数字平台

    在昨天的中国企业家大会上,微医集团董事长廖杰远在演讲中说,微医将重仓天津,把华北区域总部落户在天津,助力我市建设“数字健共体”全国示范区,打造本土超大型互联网健康服务平台。

    廖杰远说,他们一开始从温暖的南方来到寒冷的北方,是忐忑的,可到了天津,却发现幸运地落到了北方的热带雨林。“这里的温度热度激发了我们的速度和热度,我们的团队正迅速向天津集结。”他举例说,天津政府的执行力真的很强,“我们今天下午2点提交的材料,他们3点就召开了会议,晚上8点就逐一给出了回复。”“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在天津已扎根。“在天津我最深刻地感受到了保姆式政府的无微不至。有这样的产业保姆、企业家保姆,我们还有什么好犹豫的?!”他透露,此前,微医唯一的北方总部落在哪里,他们其实犹豫了将近一年时间。

    成立于2010年的微医,是国际领先的数字医疗平台运营商。在资本市场上,截至2018年5月,微医估值为55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估值达120亿美元。

    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廖杰远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是平台思维。他说,我国目前超过万亿的数字平台只有一个阿里巴巴,而我国的药品和耗材交易量一年就超过1.72万亿。药品的集中采购量越大,价越低,溢价能力越强。“如果我们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伟大机遇,把数字平台扎根在天津,完全可以在这里培养出超大型数字平台。”他提的第二点建议,是以生产关系的创新引爆生产力的成长。

    廖杰远说,微医重仓投资天津,将整合集团资源,助力天津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打造世界数字健康之都。他说,放眼未来,数字健康将是未来数字经济最宽的跑道,也必将成为健康中国的战略核心引擎。“微医作为全球数字健康排名第一的独角兽企业,有信心在天津得到长足发展。”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

    借助主场之力实现茁壮成长

    云账户是2016年成立的天津本土企业,依托自主研发技术,面向全国5000多家共享经济平台和超过3500万名个体工商业者提供劳动服务分包、收入结算、人工智能报税、保险保障等综合服务。

    “三年来,我市经济增速逐季向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云账户是天津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杨晖说。天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天津上下大力支持下,三年多来,云账户取得较快发展。该公司2017年实现收入8.75亿元,而今年1月至10月就实现收入273.30亿元。

    杨晖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对天津当前历史性发展机遇的高度概括,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最大的商机。天津致力于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在他看来,“天津,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城市发展典型样板。而天津政务环境全国第三,今年初天津出台‘民营经济19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企业在津设立总部,采取‘一企一策’方式给予扶持,这些更是让云账户在发展过程中对天津政务环境有切身体会。”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唯一出路。”杨晖表示要利用好天津优势资源条件,充分挖掘新经济产业投资商机,“用天津优势,做全国生意。”

    本土企业如何借主场之力茁壮成长,杨晖表示,天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期摆在面前,但天津的发展机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抓住的,“天津本土企业的主场优势不是‘认识人好办事’,而是精神力、学习力和选择力。正确认识天津发展商机之‘特’、天津营商环境之‘优’,充分认识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唯一出路、人才是新动能引育的重要依靠,拥有这样的学习力,就能不消极对待、不放过机遇、不简单行事、不动摇信念。”杨晖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