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4500斤脐橙要是误写成45斤 你还会同情店家吗?
  • 4500斤脐橙要是误写成45斤 你还会同情店家吗?

    时间:2019-11-13 18:59:17  来源:北方网  作者:津云・佟森工作室

    今天来跟大伙聊聊26块钱买两吨多橙子这事儿

    话说前不久一淘宝店家手误,把26元4500克脐橙写成了4500斤,一字之差把9斤就变成了两吨多,26块钱远不够2吨多橙子运费的。

    各位,您要是发现这个页面,敢下单吗?

    而这事被某网红发现后,不光自己下单了,还把这个所谓的“好消息”发到了群里,振臂一呼带领1万粉丝一晚下了近20万订单。一单就是2吨多,20万单,估计全球脐橙归了包堆兴许都不够兑现的。

    一开始还纳闷呢,怎么手机订单提醒响个不停呢,都说开网店销路好,也不能好成这样啊,一晚上流水700万?

    估计等店主发现真相之后,血都凉了!赶紧在店铺首页发布道歉信,介绍了“自己是农民,店铺是命根子”的背景,说给大伙跪下来,不求别的,请允许我们给大伙退款。

    那您想这近20万单里,肯定有不乐意的啊,你这么写的就要负责任,懂什么叫合同吗?受法律保护的。

    当初招呼大伙抓紧购买的那位又号召粉丝去平台投诉店家虚假宣传——说了26元4500斤却不发货,这样大伙就能每个人拿到432元的赔付款,为此一度导致店家关闭,下架所有店铺商品。

    好在后来平台管理方出面了,媒体也及时跟进,店家不至于孤立无援了。

    同时更多网友把矛头指向了那位拉着大伙集体下单的始作俑者,对这种恶意下单的行为起了个名——“薅羊毛”!

    说的也挺有道理,你即使下单,知道是错误,人家卖家求你退款你退了给别人留条活路就行了,还怂恿大家举报,这是多大的恶意啊?

    不过最后的结果还让大伙感受到了一股暖流,据说现在关注这家网店的人还挺多,有钱的买点东西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可见还是善良的人多。

    但是围观过后,大伙可以思考这么一个问题:如果写的不是4500斤这么离谱,好比说写成26元45斤脐橙,您是否还会义无反顾的站在店家这头?

    以前发生过类似的事儿,腾讯视频广告写只需要2毛钱就能开通VIP,后来查明是活动服务器后台数据出现异常情况,才导致原价应该是20块钱的包月VIP变成了2毛。

    中国东方航空也来过这么一回,网上机票的价格都打了0.4折,那就是白菜价了,就连头等舱也是如此啊。

    当然,人家最终也认头了,只要下单或者出票了,都有效,能正常使用。客观的说,这样的错误肯定也会给人家带来巨大的损失,但是如果对方坚持不兑现,恐怕换来的舆论声音不是说退钱这么简单,而是说没有契约精神了吧。

    那么问题就来了,同样是写错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

    有人说,差别在于错误的一方能否承担的了直接的后果,说白了就是赔的起赔不起。

    那好,再举两个例子。

    去年双十一,一家叫大旺羽绒服的店家将4900元的羽绒服错标成49元,被一堆人拍下,店家将损失上百万。另一家意大狐旗舰店,也因为类似的失误被直接干倒闭了。

    这种比腾讯、航空公司不足,比说东拼西凑攒钱开店农民有余的,有没有不兑现还能博得大伙同情的可能性?他兑现了,结果倒闭可能还因此负债。

    这就引出来想和大伙探讨的点,按说甭管大网店还是小网店,开门做生意,规则应该是一致的吧。那么今后面对类似的事情,我们该用什么标准来决定是否能够原谅店家的失误?

    其实法律上也有相关规定,《合同法》里存在“重大误解”是可以变更或撤销合同的。当然认定是否属于重大误解得根据司法解释就事论事的说。

    26块钱4500斤应该是,不过假如写的是26元45斤,您认为算不算?假如大伙蜂拥来抢购,孰是孰非?

    欢迎大伙围绕这个事儿多和我们互动,发表您的真知灼见。

    跳出这件事说,一个完善的商业环境,尤其是网购这样的新平台,需要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也得保护好商家和平台自己,只有几方都合适,才能良好的运转。目前来看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儿,有漏洞存在。

    从完善网购规则的角度来说,一夜的时间近20万订单,这肯定是不正常的。今后平台方能否对这种异常交易数据第一时间发起预警,第一时间干预,和商家进行确认?

    早一点的话不至于发展到不可收拾,前面提到的其他标错价格的店家也不至于一下倒闭了。

    这不是难为平台方,就好比让平台帮着打假一样,这都是你的责任,马云马老板一直说我们是做大数据的,那好,怎么利用大数据不断完善规则,保护好各方利益,平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