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蓟州区林业信息及森林预警监测中心主任付立红:坚守森林防火一线的巾帼卫士
  • 蓟州区林业信息及森林预警监测中心主任付立红:坚守森林防火一线的巾帼卫士

    时间:2019-11-13 18:58:56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黄建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天津北方网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要保障绿水青山,森林防火非常重要,马虎不得!”蓟州区林业信息及森林预警监测中心主任付立红坚守森林资源保护第一线,先后荣获“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市区两级“五一劳动奖章”。

    秋冬之交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付立红和同事们的脑子里始终绷着“安全”这根弦。“寓禁于导,寓堵于疏,寓救于防,这是我们摸索出的森林防火思路!”付立红说,为准确掌握山区地形地貌和森防设施分布情况,她带领技术人员深入山林实地了解情况,将数据准确标绘在三维地理信息图上,形成专题数据库,为指挥扑救提供了重要依据。

    作为全国首个林业部门应用北斗卫星技术试点项目的负责人,付立红牵头研制出本市第一辆森林防火监测指挥车和第一架火情侦察无人机,实现了扑救指挥前沿化、通讯手段多样化、信息采集立体化。她组织团队到外省市考察学习先进森防技术,与北京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成功将北斗卫星定位技术、日全盲技术、火情侦察无人机技术引入到森林防火中,陆续建成由野外视频监控点、中枢指挥平台、三维电子地形图和DLP大屏幕组成的“四位一体”预警监测系统,集林火监测报警、队伍定位跟踪、火灾蔓延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应急指挥调度系统。这些防火技术措施得到各方好评,北京、山东、河北、安徽、黑龙江等地的森防部门也多次到蓟州考察学习。

    分管森林防火以来,付立红每天坚持早来晚走,做到每天检查一遍监控图像和通讯设备,确保不出问题,尤其在大风天或重要节日等特殊时段,她主动克服困难,24小时坚守在防火一线,确保在发生火情火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