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新一代地铁列车提速50% 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
  • 天津新一代地铁列车提速50% 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

    时间:2019-11-09 17:49:45  来源:北方网  作者:快报张珊珊

    天津北方网讯:11月6日下午,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中车唐山公司、通号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天津地铁全自动运行系统车辆及信号技术研究及应用科研合作协议》,三方将深入开展地铁车辆及信号全自动运行等智能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提升地铁车辆及信号系统的安全、可靠及高效性,助力天津轨道交通发展。昨日,中车唐山公司最新研制的新一代智能B型地铁列车,在试验线上以无人驾驶的方式稳定运行,按指定位置精确地停靠站台,定位停车精度达2cm,标志着该车顺利通过无人驾驶测试。

    更智能: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新一代智能B型地铁,采用分布式总线网络控制系统,实现网络、PIS、信号等系统多网合一、多屏融合。列车实现一种全新的无人驾驶功能,列车在控制中心的统一控制下全自动运营:每天早上列车唤醒、准备、自检、出库到全天的运行,包括自动停车、自动开关车门,以及晚上车辆回库、清洗、休眠,全部实现无人操作。

    更快速: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

    目前国内外城市地铁列车一般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新一代智能B型地铁速度提升50%,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20公里。

    头车前方还装有“碰撞吸能装置”,即使发生碰撞,该装置将通过吸收撞击能量产生变形,防止危害扩大,确保乘客安全。

    更低耗:每列车每年节电400万度

    新一代智能B型地铁采用6辆编组,最大载客量2300人,较普通B型地铁列车增加了238人,达到以往7辆编组的载客量。智能地铁采用全激光焊接的轻量化不锈钢车体,重量比现有B型地铁减轻10%。更轻的车身和1500V直流变频空调等节能技术,每列车每年可节省耗电400万度。

    更舒适:人性化的车内设施

    新一代智能B型地铁车内采用电动可折叠座椅,通过乘客计数系统精准掌握列车载客情况,在客流高峰期折叠收起座椅,增加站立空间。

    此外,车厢内的电视、广播等旅客信息系统都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仅可实时播放新闻、娱乐等各类节目,还能发布地面交通实时路况、天气、重要资讯等信息。(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