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真情下访践初心──宝坻区在主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大下访活动
  • 真情下访践初心──宝坻区在主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大下访活动

    时间:2019-11-09 17:49:4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杜洋洋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宝坻区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领导干部大下访活动,充分运用“四访”工作法,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坚持把心贴近人民,把脚步迈向基层,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领导干部主动沉下去

    如何在推动宝坻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并反作用于经济社会发展?

    在顶层设计上,宝坻区制定了《关于领导干部下访工作的安排意见》,建立区级、区直、街镇领导干部分类下访工作机制,坚持把转作风、解民忧作为首要任务,推进大下访形成常态。

    “您家的还迁房的质量怎么样?”“生活上还有什么问题?”……

    一声声亲切问候,一张张笑脸相迎,面对面接触群众,心贴心倾听诉求。党员干部纷纷放下架子、丢掉官气,直奔田间地头、坐在农家炕头,拉家常、听民意、解民忧。

    为了真正让信访群众与领导干部见得上面、说得上话、反映得了,工作中,坚持区级领导带案“访”,落实区级领导干部包保制度,对全区信访案件进行“大起底”,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30名区级领导干部每人认领至少1件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做到“一个案子、一名领导、带案下访”,深入实地现场办案,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坚持区直单位联系“访”,每个区直单位直接联系1个街镇,协助所联系街镇、村(居)共同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坚持街镇一线敞门“访”,街镇领导班子成员建立驻村(居)接待制度,公开接待日期,在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坐班接待,推动信访工作真正走进“最后一公里”。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连着百姓心。宝坻区站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各级领导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下基层、解民忧,切实化解矛盾问题和群众关心关切的现实利益问题。

    抽丝剥茧,攻坚“克”访。坚持把重点信访积案作为领导干部大下访活动的攻坚点,以“抽丝剥茧”的方式逐一拿出解决对策。大下访活动开展以来,区级领导同志共推动解决重大复杂信访案件6件,真正实现了“事心双解”。

    真办快办,暖情“化”访。周良街道某村民因对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不理解,拒绝签订保险协议并多次上访。区委主要领导通过大下访了解情况后,立即责成相关部门快速办理,并专程登门回访,耐心地讲解相关政策,并帮助他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其他困难,彻底了却了他的烦心事,赢得了本人的理解,该村民主动签订了协议。

    摆明道理,源头“止”访。在容易引发群众信访的工作中,坚持把法讲在头,把理摆在前,引导群众知法明理、心服气畅。

    大下访活动开展以来,宝坻区各级领导干部共接待群众来访1441人次,化解信访事项1296件,其中区级领导同志接待835人次,化解389件,信访结案率和息诉罢访率大幅提升,越级访、非正常访大幅下降。

    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近日,潮阳花园还迁小区900多户居民拿到了产权证,脸上无不洋溢着喜悦的笑容,逢人就说政府给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潮阳花园小区无房产证问题信访积案多年,百姓反映强烈,在大下访中,全区多部门齐心合力解决问题,积案顺利化解。

    为推动大下访常态化,宝坻区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健全信访首问负责、跟踪督办、提级办理等工作机制,确保领导干部大下访活动真见效、见真效。坚持“谁接访、谁负责”,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度,将接访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主动接待,一竿子插到底,亲自办、跟进办,逐一办结销号。坚持“隐患就是案件”,将下访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作为信访案件来办,确保将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

    领导干部大下访,不断增强着宝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有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宝坻区先后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全国法治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始终保持全市乃至全国社会治安秩序最好的地区之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