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援藏医生实施高难度肿瘤切除手术 9个多小时 藏族同胞得救
  • 天津援藏医生实施高难度肿瘤切除手术 9个多小时 藏族同胞得救

    时间:2019-11-09 17:49:25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杨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人背着几公斤重的大米也许没什么感觉,但肚子里装着一个几公斤重的巨大肿物,相信大多人都无法体会这种痛苦。近日,西藏昌都市藏医院外科接诊了这样一名病人,天津援藏医疗专家成功为这名51岁男性患者施行了腹腔巨大肿瘤切除手术,目前,该患者恢复良好。

    这名患者是家住类乌齐县的藏族同胞,8个月前发现腹部有不明肿物,肿物逐渐增大,已影响呼吸。该患者曾在昌都市的多家大型医院就诊和治疗,昌都市医疗条件有限,医生考虑手术难度太大,劝其去内地大医院就诊。由于家里并不富裕,患者最后抱着一线希望来到昌都市藏医院外科。

    天津援藏医生李月光通过CT检查发现患者为腹盆腔内巨大占位性病变,考虑为腹膜后肿瘤,已经严重推挤周围组织和肠管,导致部分小肠不完全性梗阻,周围血管严重受压变形。由于巨大的肿瘤严重压迫及推挤周围的器官,手术中极易引发大出血休克,难度和风险都极大,稍有不慎,病人就有可能死亡。

    作为一名医生,李月光考虑到昌都市藏医院的医疗条件有限,为了成功挽救该患者,本打算建议其转到内地医疗条件好的医院接受救治,但是望着眼前患者几近绝望和祈求的眼神,他立刻感到一种沉重的压力,作为援藏医生的使命感驱使着他毅然决定承担巨大风险,将患者收入院。

    手术当天,在天津援藏麻醉医师及其团队的配合下,李月光打开腹腔后发现,巨大的肿瘤侵占了患者腹腔的绝大部分空间,所有的脏器都被挤压得看不到,增加了此次手术的难度;特别是重要脏器密切粘连,医生在剥离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容易发生灾难性出血,导致患者休克死亡,像在刀尖上跳舞。李月光小心翼翼地对肿物进行剥离,突然,分离过程中出现大量出血,他凭借多年的手术经验沉着应对,立即压迫止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血依然没有止住。手术室内,每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神经紧绷,巨大的汗珠不停地从李月光的额头渗出。当时他想要缝扎,但肿物巨大、空间狭小,缝合很困难。于是,他当机立断,将肿物内的一部分囊液抽取,这才具备了操作的空间,一针、二针、三针……血终于止住了,惊心动魄!历经9个多小时,一个重达6公斤多的巨大肿瘤终于被切除。(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