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最省钱 靠谱吗
  • 最省钱 靠谱吗

    时间:2019-11-09 17:49:1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苏晓梅

    天津北方网讯:2019“双11”进入倒计时,各大电商平台奇招频出、明争暗战,气氛日趋白热化。若问第11个“双11”的最大看点,“猫拼狗”(即天猫、拼多多、京东等)角逐下沉市场绝对位列榜单。

    这之前,三巨头纷纷喊话,虽然话术有别,但意思是一样一样的:这个“双11”将是史上折扣最猛、最省钱的“双11”。怎么可能?怎么能做到?质量靠谱吗?会不会被闻风而动的“黄牛党”截了和?最省钱的“双11”真的能实至名归?

    双11市场分析

    物联网

    区块链防伪

    防伪追溯平台

    智能化

    仓储物流

    安全AI能力应用

    风控大脑

    拼团模式

    工厂直供

    下沉市场

    区块链防伪追溯应用

    追本溯源便宜也能有好货

    便宜是好货吗,这种质疑没毛病。咋判断呢?京东用上了区块链防伪追溯。

    也难怪消费者质疑,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范围受假冒伪劣商品影响的市场规模高达3000亿美元,其中有关食品、药品的安全事件频发,由此产生的信任危机尤其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

    区块链技术的主要本事,是去中心化、共识机制、不可篡改、信息可追溯。今年,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率先推出了消费品解决方案和医药行业解决方案,入驻品牌商包括雀巢、惠氏、洋河、伊利等知名企业,产品种类囊括了食品、酒类、奶粉、日用品和医药用品。

    区块链防伪追溯大抵是这样的:扫描货品上的二维码,就可查看商品生产、运输全流程信息。比如,澳大利亚领先肉类产品出口商安格斯,通过与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的深度合作,让国内消费者通过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了解到从牛的出生、生长、检疫、屠宰、加工、运输等全部信息,其间每一个环节都有自动记录,都不能被人为篡改,且都能公示给消费者。

    京东数科区块链防伪追溯技术还被应用于一些国家级贫困县的项目上,比如“跑步鸡”、“游水鸭”和“飞翔鸽”等,通过计步脚环等物联网设备,结合视频溯源技术,采集家禽运动数据、喂食、饮水、除虫等信息,并记录到区块链网络中。消费者扫码就能了解所购农产品养殖过程、生长环境等图文信息,消费体验肯定较前有很大提高。消费者这边买买买,那边也就增加了贫困地区农民的收入,可谓多方共赢。

    京东方面透露,截至目前,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已累积有超13亿条上链数据,与700余家品牌商开展了溯源合作,共计有6万以上SKU入驻,逾600万次售后用户访问查询。

    定高端挑好货砍掉中间渠道

    厂商多卖货用户少花钱

    拼多多这次“双11”的主要打法则是简单粗暴:发补贴。有趣的是,除了一如既往地用低价拼团模式轰炸各种高频日用品等商品之外,拼多多这次把火力点集中到了高价商品上,其平台上的iPhone系列手机也成了一个现象级的话题。平台相关信息显示:iPhone1164G版的券后起售价仅为4899元,比官网指导价便宜600元,比其他平台最低价便宜100元;iPhone11Pro256G版的券后起售价为8699元,比官网指导价便宜1300元,比其他平台最低价便宜200元;优惠力度最大的是iPhone11ProMax256G版,平台券后起售价仅为9299元,比官网指导价便宜1600元,降幅接近15%,比其他平台最低价便宜500元。此外,对于iPhoneXR、iPhoneXS、iPhoneXSMax等上一代机型,拼多多的券后到手价,也均远低于苹果官网指导价和其他电商平台的售价。

    内行看门道,拼多多的“司马昭之心”也不难揣测:趁阿里、京东们群攻下沉市场之机,反其道而行之,去一二线城市抢地盘。今年6月年中大促的时候,拼多多就尝到过逆袭的甜头──6月,拼多多来自一二线城市用户的GMV占比攀升至48%,较1月的37%大幅上涨11个百分点。

    京东京喜的策略与阿里聚划算和拼多多并无太大差别。其主攻工厂直供、高频日用品、品牌特卖这三类货品,声称也是“整合全国产业带的厂商资源,从货品源头端定制商品、挑选好货,砍掉流通中间渠道,缩减流通成本,打掉多出来的价格差,实现厂商多卖货、用户少花钱”。与此同时,联合厂商提供巨额补贴。

    “猫拼狗”角逐下沉市场

    新兴市场玩嗨了

    何谓下沉市场?百度上有解释:指的是三线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的市场,范围大而分散且服务成本更高,是这个市场的基本特征。

    在争议声中成长壮大的拼多多,就是该市场的最大受益者。今年年中的“6·18”电商大战,它不声不响成了“获客王”,1个月之内同比净增活跃用户7220万人,流量用户规模一下跃升到4亿左右,在电商行业稳稳坐住了第二把交椅,仅次于手机淘宝。

    在阿里、京东、苏宁易购等巨头似乎已经完全把控电商江湖的时候,谁能想到一开始并不被普遍看好的拼多多,凭借低价拼团模式,不仅打出了一片新天地,还居然在用户数、市值上做到了与“前辈大侠”平起平坐的份儿!这下子,谁还敢小觑下沉市场的潜力与魅力呢?“前辈大侠”们坐不住了,不约而同向这片蓝海跑步前进:

    阿里巴巴将旗下一直波澜不惊的聚划算拾了起来。今年3月,聚划算平台升级为阿里经济体“品质惠购物经济战略窗口”,成为阿里出击下沉市场的先锋军。此次天猫“双11”,也是聚划算全面升级后的第一次“双11”。淘宝天猫总裁蒋凡此前透露,“今年天猫‘双11’将会新增1亿人参与,这些新增用户的主体无疑将来自下沉市场,而聚划算正是提升新用户黏性、带动下沉市场用户深度参与天猫‘双11’的重要引擎”。被委以重任的聚划算,目前已处于“满血状态”,声称“重点投入资源,联合1000个品牌,定制1000款爆款商品,打造1万个万人爆款团”。

    京东这边又怎能仅仅坐山观虎斗。今年“双11”前,京东重磅推出了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体验过的消费者都会说:哦,跟拼多多很像啊。作为追风者,京喜的优势在于其与另一互联网巨头腾讯的姻亲关系。众所周知,腾讯与京东是一对好CP,腾讯的社交基因与京东的电商天赋高度互补。10月31日,京喜正式接入微信一级入口。说到微信,那可是当今天下超级强大的应用之一: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规模11.4亿,而微信月活跃用户已突破11亿,覆盖了几乎所有的移动互联网入口。有了微信的加持,京喜这边厢也玩得风生水起。在10月31日“全民京喜日”,京喜新用户占当日京东全站新用户的比例达42%,来自3至6线下沉新兴市场的新用户占当日京喜新用户的74%,京喜拉新效果和开拓下沉市场的能力也是杠杠的。

    仓储物流智能化成标配

    快递不再拖后腿

    买到了性价比高的商品,能不能得到高性价比的服务,也是消费者关心的。这其中仓储物流就是关键一环。对此,各平台给出的解决方案大致相同,即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实现高度智能化。

    且看实例──

    黑科技“秒取快递”,50%纸箱回收……日前,天津师范大学成了“网红”之地,来自华北地区的多位记者从各地赶来,见证华北最大的高校菜鸟驿站如何智能化应对物流最后一公里。天津师大一跃成为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典范。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距离师大第一食堂不远处约500平方米的菜鸟驿站里,往来的学生陆续到货柜取走包裹,离开时,将包裹放在高拍仪前,手机一扫,1—2秒就能取走,整个过程都是自助的,根本不用再出示证件、手写记录了。除高拍仪外,刷脸“秒取快递”的智能柜也已投入使用。在天师大宿舍楼下,崭新的智能柜为师生提供24小时服务。

    天津师大也是中国快递最多的高校之一,全校3万6千余名师生,每日包裹过万,预计“双11”期间至少翻番。搁以前,那一准儿是快递摆地摊、车辆乱糟糟一片、大量包裹积压,现在呢一切变得方便、安全、有序。

    为迎接“双11”,天师大驿站站长介绍说,目前已安排好上百组货架、新增近30人,“双11”期间服务时间会从原有12小时增加为16小时,以保障包裹洪峰平稳度过。

    除智能化外,在垃圾分类的推行下,绿色环保已成时尚。记者看到,大课间或放学时,在天师大驿站回收箱前,拆包裹的同学络绎不绝。校园菜鸟驿站北方区域负责人王耀介绍,粗略统计,超过50%师生会将纸箱、包装袋放入回收箱,每天可回收约5000个纸箱。纸箱和填充物由工作人员整理后,供寄件者免费使用,实现校内快递自给自足。

    除了天津师大,天津大学的菜鸟驿站也准备了日常面积两倍的场地。其实,不止天津,不止高校,全国各地的仓储物流行业都在备战快递洪峰。

    即将到来的这个“双11”,因为被标榜为“史上最省钱”,平台和商家又不能赔钱,所以各方就更得使出浑身解数,才能跑赢这场全球最大的商业奥运会。所以,格外有看头!

    “风控大脑”护航

    严防“黄牛”搅局

    电商平台上,你打出“史上最大折扣”的标语,我立起“全网最低价格”的旗子,这么大动静,招来了为数众多的“黄牛党”,他们打算在“双11”期间趁机倒卖,大赚一笔。

    如何确保上百亿元补贴和超千万款折扣商品不被“黄牛党”打了牙祭,考验着各电商平台的安全防护体系。

    近日,阿里安全“风控大脑”就识别拦截了国内首个非法在线抢购平台的“黄牛”订单,并提供线索给警方,深圳南山警方将该非法平台的制售团伙一网打尽。

    案情大概是这样的:与过去需要下载安装的“黄牛”扫货软件不同,该平台为避开电商平台防控,采用了分享链接的方式。用户在该平台点击链接后,只需在线输入自己的购物账号、密码和抢购商品信息,即可实现自动抢购。然而,购买“黄牛”服务的用户在淘宝天猫平台扫货时,并未体验到所谓的一键“云抢购”。“黄牛”订单刚刚进入系统即被“风控大脑”识别,最终3名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据悉,3名嫌疑人均为“90后”,年龄最小的洪某为1998年出生的在校大学生。目前,3名嫌疑人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刑事拘留。截至被警方抓获前,该团伙获利10余万元,共有56人在线购买了“黄牛”扫货服务。

    拦截了这次“黄牛”订单的“风控大脑”是什么呢?回答是融入了安全AI能力的一套识别系统。

    每笔订单在0.01秒内完成百余项安全检测,恶意流量从识别到处置仅需百毫秒,智能风控引擎每秒能够同时并发扫描保障347万用户操作……这也是阿里巴巴“风控大脑”首次将安全AI能力在天猫“双11”场景中全面应用,以实现自动决策、智能对抗、实时处理,精准识别“黑灰产”行为。

    “阿里安全2005年就建立了第一个风控系统CTU,2006年搭建了首个安全技术体系框架,从2009年开始保障天猫‘双11’,提升恶意请求防御能力。”阿里安全资深技术专家“知命”表示,阿里早期攻防对抗以人工为主,手动扫描漏洞,防范盗号等风险。

    “经过几年迭代,今年通过安全AI能力的应用,可以实现自动调整策略和模型,收到智能对抗的效果。”阿里安全资深专家“铁花”表示,流量管理系统通过“技术+策略”,在今年10月的一波抢购活动中实现整体交易纯净度99.99%,确保了平台和商家的优惠红包真正发到消费者手中。

    事实上,不法分子利用智能化手段突破电商平台安全防线的尝试从未停止。今年“6·18”大促期间,阿里安全在18天时间内,帮助商家拦截502亿次恶意骚扰,消费者2700亿次购物操作也因此得到全程保护。

    阿里方面表示,目前,其“风控大脑”安全AI能力已覆盖上百个商业场景,“超过99%的‘黄牛’订单拦截率,让20万全球品牌商家在‘双11’期间放心打折,确保来自平台和商家的500亿元优惠直达消费者”。其他电商平台在安防技术方面,也都是不吝投入。(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