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整治非法改装“礼炮车”违法上路
  • 天津:整治非法改装“礼炮车”违法上路

    时间:2019-10-19 18:38:55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徐燕

    天津北方网讯:自9月27日起至年底,公安交管、治安和民政等三部门联合开展“礼炮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非法改装“礼炮车”违法上路行为,进一步消除风险隐患。

    随意鸣炮扰民存在隐患

    最近几年,“礼炮车”一路鸣响打头正成为一种“新民俗”,每逢婚丧嫁娶之日,总能看到以礼炮车打头开道的车队。一些车主也是看准了这种“商机”,将车辆改装成“礼炮车”牟利。据了解,目前路面上常见的“礼炮车”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车顶加装了扩音器并可播放模拟鞭炮声的“电子礼炮车”,另一种是通过氧气和液化气混合产生可燃气体,经高压电子点火产生巨响的常规“礼炮车”。从9月27日至年底,公安交管部门联合治安、民政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法改装“礼炮车”违法上路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消除风险隐患。

    行动以来多辆车被查处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公安交管部门联合治安和民政部门不间断开展专项集中整治,查处多起非法改装“礼炮车”违法行为。国庆节前夕,公安交管部门在东丽区津滨大道沿线,连续查处3辆非法改装的“礼炮车”。被查处的违法车辆顶部均被违法改装,加装一排或多排炮筒后,用来从事殡葬服务行业,存在“擅自改变车身外观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违法行为。

    交警还发现,3辆车的后备厢内都放置着液化气罐。原来,“礼炮”就是利用了液化气在炮筒中进行电子点火的方式,危险性极大。目前,属地公安交管部门对3辆车的驾驶人“擅自改变车身外观”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处以200元罚款,并责令其将车辆外形恢复原状。同时,因车内违法装有液化气罐,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3名驾驶人已被公安东丽分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动静结合慧眼精确拦截

    整治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围绕城市道路、建成区道路、国省道、高速公路,增设路面治理点位,采取固定点位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同时,充分利用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慧眼系统开展网上网下联动治理,实现对嫌疑车辆的精确拦截、精准查缉。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对于加装“电子礼炮”的车辆,公安交管部门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规定,处以5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恢复原状。针对“礼炮车”携带汽油、煤气、氢气等易燃易爆物品以及氧气的情形,在对相关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后,驾驶人及车辆将被移交属地公安分局派出所进行进一步处置。此外,公安交管部门对在“车驾管”业务办理中发现的非法加装“电子礼炮”及其相关装置的车辆将一律停办其相关业务,责令其立即进行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罚。(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