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量体裁衣”打造个性化营商环境
  • “量体裁衣”打造个性化营商环境

    时间:2019-09-18 18:27:52  来源:今晚报  作者:李名梁 刘馨浓

    《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堪称今年天津市一个重大的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这也是天津市在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后的首个地方立法。

    此次出台该《条例》,天津市结合自身经济状况和本地特色,切实可行地提出了诸多个性化的条款,可以称得上是为天津经济“量身打造、量体裁衣”,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效应。

    第一,强调发挥天津独特的港口优势,不断优化天津港口岸营商环境,实行高质量的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逐步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京津冀世界级港口群。《条例》提到要加快物流中心建设,推动信息开放共享,规范各项收费,优化物流成本等。这些举措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突破性大,将极大激发企业活力。这些创新性做法,将在更大范围内形成对高端人才、稀缺资源、优质资金和高新技术等生产要素长期和持续的磁石效应。

    第二,突破性地将“人文环境”纳入营商环境之中,以人文环境这一软环境来为天津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人文环境中,《条例》提到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健全住房体系、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构建会展产业体系等。天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科技、资金等,在各个省市都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优质、高效的人文环境就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和独特招牌。

    第三,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创业。《条例》提及要完善创新创业环境,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天津经济若要实现变革式发展,就必然要进行产业结构改革,从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向以第三产业为主转型。而在这一过程中,创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以法律形式保护富有创新性企业家的切身利益,不断加强对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才能从根本上激发经济活力,带动天津经济实现转型发展。

    第四,强化监督,狠抓落实,以法律强制力保障政策实施。通过建立健全投诉查处机制、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措施,实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兑现、创新创业政策兑现。对落实不力、拒绝执行的,一经调查属实,一律严肃处理。这就有效预防了政策制定环节与实施环节脱轨的“通病”,通过督查和评测,建立倒逼机制,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服务水平,巩固优化营商环境成果,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天津经济目前正处在经济转型的重要关口,如何使天津成为新时代投资洼地,就要以开阔的视野、开放的心态着力打造富有天津特色的个性化营商环境,提出有利于破解制约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的法规措施,实现以改革促发展、以制度创新助推经济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