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一年实践证明,混改路走对了”──天津市建工集团混改一周年纪实
  • “一年实践证明,混改路走对了”──天津市建工集团混改一周年纪实

    时间:2019-09-14 20:46:14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吴巧君

    天津北方网讯:周一开班子会,讨论到下午两点,没顾上吃饭,赶去机场飞上海,飞机延误,到上海住下时已是转天凌晨1点半。

    周二上午与上海总部的相关人员汇报工作,结束时下午一点多,不再选择飞机,高铁回津时是晚上10点。

    周三同去上海的另一班子成员飞赴沈阳,谈合作事宜,周四返津。

    这是天津市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永革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向记者描述整个团队的“忙”,举的自己与同事的一周行程例子。

    “集团董事长曲华林、负责市场的张津辰副总经理外出谈合作项目,经常乘最早一班高铁出发,洽谈结束,乘最晚一班高铁回津,有时抢不到票,买短程车上补票,一路时站时坐的行程成了混改后集团班子成员及开发人员、投资人员的常态。”谷永革说。

    混改第二天开始忙起来

    去年8月14日,上海绿地集团受让建工集团65%股权,建工集团成为我市完成混改的第三家市管企业。

    “这一年里,节奏快了,压力大了。”谷永革说。

    这样的“忙”,不仅仅是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的日常,对中层干部梁国胜来说,“忙”的状态从混改第二天就开始了。

    梁国胜本是建工集团下属企业的项目经理,混改第二天,也就是去年8月15日,就与集团领导一起奔赴山东。

    “去年8月14日混改签约现场,集团就获得了绿地集团一份115亿元的施工订单,山东项目就是订单中的一部分。”梁国胜说。

    这么多年,梁国胜的业务范围就没有离开过天津,到山东后,梁国胜任职区域公司副总经理。

    到山东,新的不仅仅是地域,还有工作作风、管理模式、薪酬体系。

    “混改后,集团马上启动全员竞聘上岗,从领导到员工,全部打破过去国企的晋升制度,让能力说话。”梁国胜说。他自己的区域公司副总经理职位也是到山东工作一段时间后返津参加竞聘后上岗的。

    “真的是全员起立,重新找适合自己的位置坐,如果找不到位置,那对不起,只好离开。也有不愿意离开的,就参加其他岗位的竞聘,有的从领导职位转为普通员工,有的从过去的管理岗位,应聘到服务岗,那他的收入自然是不升反降了。”谷永革说。

    员工持股同呼吸共命运

    年初,三元股权结构混合所有制正式在建工集团落地。“我们的经营团队及骨干员工出资设立持股平台,今年3月员工持股平台在上海联交所受让完成绿地集团10%股权。这样,建工集团就形成绿地、天津国资、经营团队的三元股权结构。”谷永革说。

    就梁国胜个人来说,为了持股,他分两期缴纳了140万元。“我是通过贷款来缴纳的,虽然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挺不容易的,但因为对企业未来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所以非常积极地参与了。”梁国胜告诉记者。

    这种真金白银的付出,将员工与企业利益绑定在一起,更加激发起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我们一共有超过300名核心骨干员工持股,持股金额达到2.78亿元。这其中,有200多名核心管理人员是岗股结合必须入股,有80多名普通员工自愿积极入股,持股真正反映出员工对企业的情怀,是决心把企业发展好的一份担当。三元股权结构,让经营团队、骨干员工与企业真正形成了命运共同体,实现了利益捆绑,这就真的是同呼吸、共命运了。”谷永革说。

    管理上去了效益好了

    梁国胜的工作积极性,体现在把项目管理做好。

    “混改后,员工收入与个人工作成效及企业经营效果双挂钩,工资收入真的实现了能增能减。为了增加收入,过去好几个人干的活儿,现在派给一人干也能干得好;过去施工结束就丢弃的设备设施,都好好地保存下来重复利用;过去聘请物业人员干的活儿,现在员工自己顺手就干了;用电怎么节约怎么来,大伙儿的脑子都用在如何节省开支上了,现场管理费用大大降低。”梁国胜说。

    在集团层面,为了强化项目管控,建立起完善的合格供应商名录,加大了集中统一采购的力度,今年上半年,仅钢材集中采购金额就达3.35亿元;强化了项目成本管理的全过程管控,对项目的经济策划、合同签订、过程管理、资金支付各环节都实行闭环管理,劳务、材料、机械、项目管理等各项费用全部公开透明。

    一年时间过去,梁国胜的项目在聊城、德州、济南节节开花。“因为管理上去了,效益好了,我这一年来的工资收入涨了一倍。下半年,我们山东区域的项目规模会再翻一番。”他说。

    “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

    对建工集团市场开发部总经理肖龙来说,他的工作积极性,体现在开拓市场上。

    “一周内飞五个省市区,即使是去成都那么远的地方,我们也常常当天往返,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肖龙说。

    肖龙带领的市场开发部在扎根天津、拓展本地市场同时,加大力度有序推进外埠市场。

    “我们在借助绿地的品牌叠加优势,与地方政府国资平台公司积极合作,先后在山东、江西、四川、河南,还有陕西、安徽、辽宁等地都形成了区域化规模发展的态势。今年上半年,外埠经营承揽额已超过总承揽额的一半。”肖龙说。

    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建工集团承揽项目任务总额已超过100亿元,达到103.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半年承揽数已达到去年全年承揽数。实现营业收入87.9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72%。

    “我在这一年的体会就是,在企业发展中,‘变’是永远的‘不变’,混改的好处就是让大家更快地接受了‘变’的事实,混改成为了我们开启一系列化学变化的‘催化剂’。一年实践证实,混改路走对了,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谷永革有个非常男性化的名字,但她是位说话、动作都透着飒利劲儿的女士。(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