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弘扬“精卫”精神 献礼伟大祖国 天津《精卫》西安“翱翔”
  • 弘扬“精卫”精神 献礼伟大祖国 天津《精卫》西安“翱翔”

    时间:2019-09-14 20:46:13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翟志鹏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天津北方网讯:“演出太精彩了!这台剧目从故事、音乐、编舞都非常精彩,我们看到了一台如此生动感人的‘精卫’故事!”昨晚,陕西省西安人民剧院内气氛火爆,观众们与记者分享着观剧感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应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组委会邀请,受天津市文旅局委派,天津歌舞剧院携原创芭蕾舞剧《精卫》亮相西安,将这部津产优秀剧目带给古城观众。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全国首个有关“一带一路”的常设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每年一届并永久落户陕西。自2014年推出以来,艺术节已举办到第六届,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建设的重点项目和推动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艺术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丝路艺术的盛会,民心相连的桥梁,人民群众的节日”办节宗旨,吸引了116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与。

    芭蕾舞剧《精卫》是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的首部原创舞剧。经过20余年的沉淀与历练,该剧逐渐走向成熟,成为天津具有文化影响力的优秀舞台剧目。近年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精卫”精神,同时应观众之邀,天歌加大了《精卫》的演出力度,在总导演、编舞邓林的率领下,该剧不断打磨,以更加成熟完美的姿态登上更加广阔的舞台。此次演出也是《精卫》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后,开展全国巡演中的一站,由袁帅、张为璐,杨鹏、周乔两组演员担纲主演。

    《精卫》将家喻户晓的“精卫填海”故事以舞剧形式艺术性地再现于舞台。在空灵的鸟鸣声和缥缈的歌声中,“精卫”的故事缓缓拉开大幕,“祭祀舞”“哭泣的少女舞”“傩面舞”“狂欢舞”等舞段营造出古朴、神秘的氛围。第二幕中,男女主人公一段长达11分钟的“月光双人舞”令人叹为观止,他们纯洁甜蜜的爱情伴随着行云流水的舞姿打动了观众的心。接下来的多段双人舞、群舞段落同样精彩十足。化鸟后的精卫填海不止、周而复始,展现出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

    剧终,当精卫在舞台上展开巨翅傲立于天地间,观众们送上了忘情的欢呼和热烈的掌声。连日来,《精卫》的上演在西安观众中掀起一阵阵热潮,前来观演的西安市民吴文超对记者说:“天津艺术家带来的《精卫》我非常喜欢,这部剧是对传统文化一次很好的挖掘和再塑造,可以说是用西方艺术形式讲述了中国故事,期待看到更多的天津好剧。”此次率队赴西安演出的天津歌舞剧院副院长张定豪对记者表示,国庆节即将来临,天歌再次启动《精卫》的演出,全体演职人员满怀热情,用这部植根于优秀传统文化、备受百姓欢迎的优秀剧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