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媒眼”阅天津 历练显激情 台湾未来媒体人眼中的天津城天津人
  • “媒眼”阅天津 历练显激情 台湾未来媒体人眼中的天津城天津人

    时间:2019-08-25 11:37:44  来源:今晚报  作者:杨晓慧

    图为台湾学生在中华武林园“习武”。本报记者刘乃文摄

    日前,台湾文藻外语大学林洁老师带领16位学生来到天津,开启了第四届“爱媒·讲”未来媒体人体验营。海河传媒中心今晚报事业部派出了16位优秀记者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学生们在实习中践行爱媒体、讲事实的宗旨,在导师的带领下足迹遍布天津各区有代表性的点位,同学们走进社区体验百姓生活、走进购物中心感受商场的业态变迁、走进文博场馆领略“津”味文化,还和姐妹学校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的师生进行了恳谈。

    通过实习采访,同学们不仅在新闻业务方面得到了历练,感受到作为新闻人的敬业精神和意志品质,更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祖国大陆以及天津城市的了解。今天本报汇集台湾同学们的感悟,看看他们眼里的天津城和天津人的形象。

    让彼此的心更靠近

    赵多涵

    刚开始想参加“爱媒·讲”未来媒体人体验营活动,觉得来天津今晚报体验是个好机会,来到天津后也真的不虚此行。我的老师王瑞丰是最年轻的老师,同时也是很严格的老师(真的,其他老师也这么说)。说实在的,不是严格,是很认真地在教我,把他这十年的采访经验压缩一起,尽可能地想让我学到本事,并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带回台湾。

    亦师亦友的关系,让这段旅程更增添了有趣的色彩。不仅学到专业知识,也结交到众多师友。互相帮助、交流,让彼此的心更靠近。

    边学习边成长

    陈芝仪

    对一个学生而言,要了解一个行业的工作内容和方式必须亲身体验,很开心有这个机会能来到今晚报。借实习采访走进社区,遇见了许多富有人情味的故事,这让我觉得特别亲切。有刘波老师的指导,让我很快能进入采访的状态以及新闻写作的模式,对我来说收获特别多,同时也让我看到自己需要加强的地方,边学习边成长,我想这就是实习的目的。

    来到天津爱上天津

    陈秋子

    来到天津这个地方,就爱上天津,借由这次实习,跟着马成老师一起采访,加深了我对天津的印象。喜欢天津,不仅仅觉得天气很舒服,更是因为老师对我们都很好。跟着老师一起走过天津的一个个角落、一个个景点,看了好多传统文化的表演,京剧、相声或是高跷,这些对我来说都是非常难忘的回忆,我真的很喜欢天津,也很感谢老师这么辛苦地带领我们,感谢能有这个机会来到天津今晚报实习,让我增加更多经验。

    来津实习是对的选择

    廖琳轩

    天津在北京的隔壁,阳光、微风和不湿黏的空气带来良好的第一印象。

    实习的日子,每天都无比地充实,老师给我们讲天津是个怎么样的地方,带我们实地去拍摄、采访,在看完我们制作的视频后,给予我们鼓励,也告诉我们怎样做得更好。

    实习中我学习到很多,心中充满喜悦和感激,来天津真的是一个对的选择。

    一睹迷人风采,不虚此行

    李文旭

    来到了天津今晚报实习,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天津之行让我有机会磨炼自己,为自己累积多一点人生经验。在实习中,指导老师安排我们参加许多文化活动,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广东会馆看京剧表演以及在名流茶馆听相声,京剧表演和相声在天津皆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能现场体验地方文化,真的不虚此行。

    天津之行收获很多

    陈均亦

    来天津之前,我很期待,来了果真没有失望。

    去了彩带公园、天津港,赵瑜老师教我们使用无人机,我以前没有用过,觉得很新鲜,也了解到拍摄需要很多技巧。老师带我们去了蓟州区西井峪村,那里有非常漂亮的石板屋,全部用石头搭起来的,非常坚固。在那里我们采访到一位大学生回来创业,而不是留在都市打拼,我觉得他很厉害!他想把石屋改用为民宿,让更多人来参观游玩。他也为乡村输入许多新的想法。我觉得这次天津之行收获很多,认识到很多新事物很开心!

    留下宝贵的回忆

    段景芸

    在天津实习期间由今晚报的赵瑜老师带领我学习使用无人机和参观天津的文化设施,我还记得第一天见面时对老师的印象是很严肃的媒体人,但透过这几天的实习,发觉到老师其实非常幽默风趣,并且在教导使用无人机技巧时非常有耐心,能够很详细地说明机器操作方式。

    老师对天津历史文化如数家珍,街道上的建筑和地标,老师都能说出过去的故事,分享了许多不曾听闻的人文故事,让我收获满满,并留下非常宝贵的回忆。

    开阔了新的视野

    陈玫伶

    难得有机会能与大陆的新闻工作者交流、学习,幸好我来了!否则我不会有这么充实的实习经验,在这12天中,我们体验了各种天津的美食及文艺活动,我最喜欢的,还是跟着我的指导老师——负责报道经济新闻的翟维鹭老师逛商场,以及探讨纸媒新闻专栏的写作方式。

    在这过程中,我开始探讨台湾与天津购物商场的不同,开阔了新的视野,感谢今晚报的安排及记者老师们的指导及付出。

    充实的媒体实习体验

    陈洁玫

    这次在今晚报实习期间,指导我的是狄慧老师。因为我的性格比较内向,所以出去采访时我一般不会主动提问,但老师总会在采访前告诉我有哪些要点需要特别注意或是先要做哪些功课,便于让我在现场发挥好。

    在实习第二天早上去了空港总医院,老师示范采访时怎样和被访者交谈,让整体谈话更加自然,下午去长寿老人家里采访,讨论如何养生,没想到老爷爷一被问到问题就打开了话匣子,侃侃而谈他的人生趣事,事先想的问题老爷爷一次全部讲完了,是个很有趣的访谈过程。

    我跟着老师学习如何当一名记者,并做好每一次访,让我获得了充实又宝贵的实习体验。

    天津行程开心充实

    曾家森

    刚开始在报名实习时,我非常害怕,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进入报社实习,不过与老师出门采访后,觉得没有想象中的可怕。我非常感谢这几天照顾我的“超哥”,也就是刘超老师,他与我的相处就像朋友一样,没有任何压力,到了写稿采访时,又会变成一位导师。“超哥”带给我的不单是采访写作的技巧,还带我认识了天津的文化,这一趟行程很开心,也非常充实!

    期待再次与天津人相见

    吴亭仪

    第一次到天津,就被多元历史市景的特殊形态给震慑住了。

    在天津一边实习,一边了解当地文化,其中行程最喜欢到广东会馆欣赏京剧、到名流茶馆听相声,很幸运地能采访后台实况,体验与武松扮演者王大兴先生学武,也向导师们学习了天津话,每天的行程都很充实,让我增长了不少知识与经验,但短短的实习日程实在不够,期待能再次与热情亲切的天津人相见。

    宝贵经验滋养未来发展

    萧舒帆

    实习对我来说是通往前路的桥梁,它带给我最直接的经验。跟着刘桂芳老师在外采访非常有趣,接触到的人个个友善,通过采访了解了天津的非遗文化艺术,明白了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在老师指导下,我能够独立写稿儿了,即使有些地方需要改进,但听到老师的称赞,不禁感到欣慰!跟在老师身边,我学到了采访的技巧,这些宝贵的经验都将成为我未来发展的养分。

    从老师身上学到很多

    吴慈

    透过这次“爱媒·讲”未来媒体人体验营活动,使我在各方面收获很多。我由出版视觉部的张立老师带领,学习到很多新闻摄影的专业知识,走访了很多地方,参加中国医师节活动以及南开大学校友企业家年度峰会,参观天津动物园……了解到新闻照片的内容要足够丰富,构图要生动。特别感谢张立老师,从老师身上学习到很多,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跟着他学习。

    谢谢天津,谢谢老师们

    郑羽雯

    第一天实习的时候,老师和我们说经过这些天的行程一定会让我们爱上天津。是的没错,我已经爱上天津了,爱上天津的居民、天津的美食、天津的天气、天津的一切。

    这几天去了好多地方,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到天津的文化,印象深刻的是古文化街,整条街都充满着古色古香的味道,路旁也有许多特色小吃。经过了实习,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不只拍照技巧,更有一些人生道理,谢谢天津,谢谢老师们。

    体验处处值得记录

    侯婷

    初次来到天津,对这里的一切感到非常新奇,跟着老师们走进大街小巷,体验当地文化、美食。天津是个很有味道的地方,五大道、解放桥、南开大学等等,各个地方充满了文化气息;这里的居民既热情又大方,且特别好客,每当吃饭时间,饭桌上总摆满了各式小菜,以至于每回都吃得非常饱。

    从媒体人的角度参访天津,近距离观察当地人,还有他们对生活的态度;此次体验处处都值得记录下来,短短两周的时间真是让我意犹未尽。

    再回美丽的天津

    张若蓁

    当我踏进天津的那一刻我便爱上了这个城市。在今晚报的实习,我被分到自己最没自信的一个组。我对自己摄影能力很没自信,开始实习前我非常焦虑,但我很幸运地遇到了一位非常照顾我的老师曹彤,耐心地教导我,还告诉我很多关于天津的故事,在这次实习过程中我学到了一个宝贵的经验,就是“当你在拍照时若想得太多,是不可能拍到好照片的,因为好的构图会在你犹豫的过程中消失”,期待有一天能再回美丽的天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