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图侦民警李欣研发战法超越单纯人脸识别
  • 天津图侦民警李欣研发战法超越单纯人脸识别

    时间:2019-08-21 20:56:14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艳

    天津北方网讯:熙熙攘攘的街头,路上的场景被无处不在的天网捕捉,电脑屏幕上,系统飞快地运转、分析、辨识。突然,一张面孔被锁定,目标出现!警员出动,一场紧张惊险的抓捕随即展开……这场景就是图侦民警的日常。

    2012年,李欣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成为公安河西分局下瓦房派出所的一名公安民警。就在那一年,为了寻找一具无名尸源,他和战友在寒冬腊月用了整整两个星期的时间逐门逐户调查走访,付出了令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同样是在那一年,李欣的心中有了一个愿望,做一个像电影中那样利用高科技手段破案,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神探。

    2015年,李欣调入分局新组建的图侦大队,成为这个新警种的有生力量。他知道,自己离目标又迈近了一步。不久,在侦破一起特大刑事案中,他显露出了自己出色的业务能力。当时,路面上的监控视频并不完善,而这起损失巨大、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又恰巧发生在深夜,可供侦查的线索少之又少。但李欣硬是靠着双脚走遍了案发现场周围几公里的每一个监控点位,提取了所有的视频资料,通过近76个小时的连续辨看,最终在与案发现场隔着一条快速路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这个模糊的黑影。随后李欣顺藤摸瓜,将四名疑犯全部抓获。

    之后,他又与战友密切配合,成功参与侦破了“伪装杀人案”、“女童失踪案”、“金店被盗案”等多起重特大刑事案件。而在经历了一次次破案的喜悦之后,李欣却在思索另一个问题:监控探头难道只能用于案后侦查吗?的确,作为视频监控网络建设的亲身参与者,他非常清楚各方为之付出的巨大的努力,而这巨大的投入如果只用于破案,效用明显太低了。

    基于这个想法,在经过了大量的调研分析之后,由李欣牵头的科研团队,仅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就开发出了一套以精准、科学的数据库为依托、基于新型科技手段支持的战法,这套监控预警系统投入运行后,很快显示出强大的威力。

    这年春节过后,两名外省籍盗窃惯犯窜入天津,在河西部分超市场所实施盗窃。案发后,该系统迅速启动,第一时间分析出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籍贯、作案手段等基本特征。几天后,当犯罪嫌疑人再次出手准备作案的时候,被监控系统及时锁定并当场抓获。之后,李欣再接再厉,相继开发出了六项解决实战难题的应用系统,完成了智慧社区等多项信息化重点工程,并成功服务于警务实战。正是有了这些科技成果的支撑,河西区刑事警情连续5年保持年均20%的下降率,而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李欣和他的团队用无数不眠之夜的钻研换来的。

    在一次次取得成功之后,李欣仍然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经过认真的思考和反复的测试,他终于形成了一整套适应形势发展、实战效用极高的战法,这套战法超越了以往单纯的人脸识别范畴,后来被命名为“李欣战法”。战法运行3个月,成功抓获历年全国各地逃犯28名,而一年之后,这个数字上升到82人。(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