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重疾年轻化趋势明显 要“保”应尽早着手
  • 重疾年轻化趋势明显 要“保”应尽早着手

    时间:2019-08-21 20:51:59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焦鹏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各家险企晒出靓丽半年报的同时,半年理赔报告也悉数出炉。记者梳理各家保险公司理赔情况后发现,一方面重疾理赔件数高居榜首,但相对于偏高的治疗费用,人均保障仍存在较大缺口;另一方面,重疾年轻化趋势更为明显。对此,保险业人士提醒,重疾保障应尽早着手,投保时尽量覆盖高发病率疾病。

    恶性肿瘤理赔占比高

    记者注意到,各家险企医疗险的赔付件数最多,高达总量的九成以上,其中,出险最多的属恶性肿瘤,占比超过七成,脑中风和心血管疾病紧随其后。

    “给客户做规划时,重疾险是首要考虑险种,如果客户经济条件允许,会建议客户附加相关医疗险。”杨丽有近20年的保险从业经历,从她所经手的理赔案件来看,重疾险理赔占到绝大多数,且呈逐年上升趋势,这是她向客户重点推荐重疾险的原因所在,重疾险治疗费用不菲,有了商业保险的补充,能为客户减轻不少经济负担。

    从上半年数据来看,甲状腺癌理赔占比在多家险企均位列第一,肺癌亦为高发恶性肿瘤。从性别来看,肝癌、肠癌在男性出险中靠前,乳腺癌、宫颈癌在女性中排位靠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重疾治疗和康复的费用,与险企披露的件均赔付额存在较大缺口,这意味着大部分客户的保障金额还有待提升。以一家日前披露数据的险企为例,该公司恶性肿瘤件均赔款是7.9万元,但客户恶性肿瘤治疗康复费用需12万至50万元;心脏病件均赔付6.6万元,客户急性心肌梗塞治疗康复费用需10万至30万元。另一家险企重疾理赔的件均赔付是14万元,但从客户保额分布来看,20万元及以下的客户占比高达62%。

    投保重疾险存在误区

    与重疾高发病率相对应的是,其年轻化趋势也在上半年更为明显。一家大型险企报告显示,重疾险平均出险年龄为47岁,其中41至50岁年龄段罹患恶性肿瘤占比41%,与去年同期持平,31至40岁年龄段占比20%,同比多出1%。另一家险企数据也显示,41至50岁人群重疾险理赔占比达36%,31至60岁群体的理赔占比超过八成。

    面对重疾高发病率及年轻化趋势,保险业内人士建议,重疾险不仅要足额投保,而且要尽早投保。需要指出的是,很多人投保重疾险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认为保障范围越广越好,其实选择保障高发病率疾病的重疾险能让投保更有效,而检视自己的家族病史也能让投保更有针对性。在年轻时投保重疾险,既可以更早拥有保障,保费也相对较低。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不少险企推出的重疾险,往往会附加轻症(重疾的早期症状阶段)保障,保费一般会多出10%左右。“有些人为了省这部分保费,认为轻症保障没必要买,这是不可取的。”保险业内人士指出,以现在发病率高的原位癌来说,属于轻症范畴,由于不是真正的癌症,所以并不在重疾险的赔付范围内,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最好附加相应轻症保障。(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