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2019年天津菜市场民心工程项目 已完成年度计划88%
  • 2019年天津菜市场民心工程项目 已完成年度计划88%

    时间:2019-08-17 21:39:15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郭晓莹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天津市在中心城区重点推动标准化菜市场的新建、补建工作。在其他区则主要推进新城镇、新市镇、还迁地区菜市场配建工作。目前,全市现有菜市场293个,总面积84.4万平方米,其中:市内六区132个,总面积30.1万平方米。全市连锁化社区菜店198个;连锁便利超市蔬菜专柜410个。基本形成了以标准化菜市场为主体,连锁化社区菜店、连锁便利超市蔬菜专柜为补充的蔬菜零售网点布局,基本覆盖了全市80%以上的区域,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2019年,市商务局向各区征集并经市政府确定了菜市场民心工程项目。截至8月初,已经有河东区苑欣菜市场,河北区宜景菜市场、南口路菜市场,红桥区佳园里菜市场、芥园道菜市场、碧春园菜市场、一号路菜市场,津南区辛庄鑫汇菜市场汀上店等8个民心工程菜市场项目开业运营,完成年度计划的88%。

    这些菜市场项目,有效填补了老旧社区空白点位。近年来,通过电台热线、群众来信、人大政协提案等收集老百姓反映缺少菜市场的重点热点区域,像梅江南、老城厢、大胡同等地方,把空白点位补建菜市场作为每年推动菜市场建设的重点方向,优先想办法加快建设。经过多方面协调,先后在梅江区域建设了大梅江菜市场,在老城厢周边建设了国安社区智慧菜市场,2019年又在大胡同地区建设了大胡同菜市场,极大便利了周边群众买菜。对暂时不具备菜市场建设条件的空白点位问题,大力推动生鲜直通车进社区工作,在居民聚居区投放半固定式蔬菜售卖车辆,目前已在全市布设35部车。

    本市打造了一批公建配套菜市场,确保了新建小区菜市场配置。先后有南开区融侨观邸、红桥区和苑、南开区天拖、河西区云江新苑、西青区华城菜市场等16个公建配套菜市场陆续建成开业,较好地缓解了新建小区居民的买菜问题。其中,2019年河西区开业的四信公寓等4个公建配套菜市场可以有效服务新八大里入住居民买菜,南开区王府壹号菜市场的建成也缓解了西湖道周边居民买菜难题。

    此外,本市改造了一批老旧菜市场,市场软硬件水平有效提升。对一批运营时间较长、设施陈旧老化的菜市场实施改造,按照《天津市示范菜市场建设管理规范》要求,重新调整经营布局,增添检测设备,安装电子大屏,设置公厕等,使菜市场整体的设施档次都有了新的提升。今年有红桥区桃花园菜市场、河东区苑欣菜市场、河西区友谊菜市场等一批菜市场进行了提升改造。(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