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清华推进“贯通培养” 天津招生已开通邮箱
  • 清华推进“贯通培养” 天津招生已开通邮箱

    时间:2019-06-11 19:01:20  来源:北方网  作者:快报从竹

    天津北方网讯:由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亲自担任首席教授,清华大学今年新设“人工智能学堂班”,致力于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国际的拔尖创新人才。这是昨天下午的清华招生政策宣讲会上,该校天津招生组负责人范宝龙介绍的今年招生亮点之一。

    “人工智能学堂班”首批预计招生30人,是“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的第八个实验班。其培养特点是广基础、重交叉,在低年级开设数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核心课程,为学生打下扎实宽广的基础;高年级则通过交叉联合课程项目,将人工智能与其他前沿学科相结合,并提供到相关产业顶尖公司或研究机构联合实习的机会,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实际产业中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

    据介绍,清华今年招生的另一个亮点是,在近年实行“大类招生”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大类设置,推进大类贯通培养。其中,土木类在全国率先获批开设了宽口径的“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本科专业,涵盖土木工程、水利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交通工程、海洋科学与工程等5个专业方向,学生入校后不再进行专业分流,而是全程大类培养,并实行“本硕贯通”和“本博贯通”的教育模式,满足未来社会对复合型、创新性人才的需求。

    此外,电子信息类中的电子工程系和生物医学工程系,也实行全程大类培养,学生可根据兴趣和自身特点,自行选择培养方案。能源类更名为能源与电气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调整至能源与电气类招生。

    清华天津招生组已开通专用电子信箱tjzs@tsinghua.edu.cn,面向本市考生开展咨询,解答问题。

    新闻多一点

    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

    “人工智能学堂班”是“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的第八个实验班。作为承接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珠峰计划)”的载体,“学堂计划”已推出整十年,相继设立了物理班、数学班、化学班、生命科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钱学森力学班、世界文学与文化班等七个基础学科的培养实验班,分别有杨振宁、丘成桐、张希、施一公、姚期智等著名学者亲自指导,促成了清华整体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大类招生

    为实施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清华大学自2017年启动大类招生改革,打破了院系和专业壁垒,将原本49个本科招生专业整合为16大类进行招生。从两年来的专业确认情况看,第一志愿满足率大约为90%,绝大多数同学进入了与个人专业志趣及特点相匹配的专业。大类招生不仅促进了通识培养,也让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选择空间大幅增加。(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